第 101 期 2005-06-01

會議報導
民眾對於病人安全的認知與態度座談會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建構病人安全體制研究於5月12日邀請台北市信義區里長參與病人安全的認知與態度座談會,透過里長意見及經驗的表達,了解民眾就醫的經驗、醫療錯誤的經歷、對於病人安全的認知,對於政府、醫療機構及醫療人員如何增進病人安全的建議,以及對於保障自己就醫安全的期許。

會中里長們表示在就醫時最擔心是醫師的行醫經驗是否足夠,是否需要包紅包才能得到良好的照護,夜間或急診缺乏好醫師診療,醫師的醫德及耐心好不好等等。過去就醫時曾發生打錯針,石膏固定手肘時弄錯邊,驗孕錯誤(陰性驗成陽性)而開安胎藥給病人服用、誤診病人子宮有癌細胞而切除子宮、開立藥物劑量過高、急性膀胱炎發作而醫師延遲治療、檢體對錯病人等醫療錯誤。在就醫經驗方面,感覺醫療人員不夠細心,不顧病人的疼痛及心理壓力,醫師經驗不足拿病人當練習對象,醫師或藥師並未說明藥物之作用。

與會里長對於病人安全的了解不足,當提到政府對於病人安全所推動的政策時,里長們皆表示不知道,且不認為醫院、醫療人員有為病人安全做什麼努力。

對於增進病人安全的建議方面,包括:希望醫療人員要更細心、更具有耐心和同理心;合理門診量後病人常掛不到號,或是醫師看診品質差,因此應該增加醫師培育的數量,醫師就可以花更多時間照顧病人;住院期間晚上只有實習醫師,實習醫師經驗少且素質較差,應由資深醫師負責值班以提高安全性;主治醫師一定要巡房,不可僅由實習醫師代替;相關科別的醫師應共同會診住院病人,共同決定如何治療,才不致於發生藥物的交互作用,或治療相衝突的問題;醫師應對病人說清楚治療及用藥的原因,可讓病人安心且更願意配合治療;藥師應主動對病人說明藥物之功能及副作用,或是設置提供藥物諮詢之專人或單位;可由退休的老醫師組成醫療諮詢小組服務病人,提供病人就醫之建議;應該建立急診診療注意事項、診療流程,詳細替病人檢查,以避免因低估嚴重性而危及病人性命;主動告訴病人預後的注意事項;醫師薪資的計算應該包含醫師發生多少醫療錯誤來扣減;應將病歷連線供醫師診療之參考;醫院設備應確保消毒乾淨,而窗簾或桌椅也應消毒及清潔,以避免感染;成立公正的醫療小組來審查醫療糾紛事件;政府應監測各醫院的誤診情形,最好公佈誤診率供民眾選擇就醫醫院之參考。

根據文獻及國外推動病人安全的經驗顯示,病人安全並非僅衛生機關、醫療機構或醫療人員的責任,民眾也應該努力保護自己,因此在會中詢問里長認為就醫過程中病人自己應該做到什麼,里長們對於自己就醫的權力似乎不太清楚,僅提出幾點包括:病人要懂得選擇好的醫院和醫師;若要動手術應求診另一位醫師,再做一次檢查,也就是尋求第二意見;自備藥典查詢藥物的功能及副作用。

從與會人員所提出的負面就醫經驗,以及遭遇醫療錯誤的情形,可見病人安全問題的嚴重性。會中里長們提出的問題及建議大多是針對醫療機構及醫療人員,對於政府及自己在增進病人安全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清楚,這一點是未來推動病人安全上需要特別注意的。民眾期望藉由一些機制提高醫療機構及醫療人員對於病人安全的重視,雖然部分建議之可行性低,但也可提醒衛生主管機關及醫療機構應就民眾所重視的問題盡量改善,或致力於增進與改善民眾對病人安全的認知。

另外,從本次座談會中了解許多里長為里民尋求協助的第一人選,以及傳播資訊的意見領袖,未來衛生主管機關在推動病人安全或相關衛生政策時,可考慮以里長為種子師資,加強資訊深入民眾的效果。
《文:陳欣欣;攝影:陳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