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1 期 2005-06-01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組劉柯俊博士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癌症研究組劉柯俊博士經本院聘任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自94年5月13日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劉柯俊博士為台北醫學院醫事技術學系學士,1994年取得美國西北大學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腫瘤細胞學及免疫學博士學位,隨即於美國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擔任博士後研究,1997年返國受聘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任助研究員。在國衛院癌症研究組服務期間,劉柯俊博士主要研究主題為樹突細胞 (dendritic cell-based) 的癌症疫苗臨床試驗,並且投注了相當的心力和時間建立了所有DC疫苗人體臨床試驗所需要的軟硬體設備,最終獲得了相當成功的研究成果。

劉博士一方面與台大醫院合作以carcinoembryonic antigen為抗原,進行末期大腸癌的臨床實驗治療,研究發現經過DC vaccination後,接受治療的病人都沒有產生不良的副作用或毒性反應,同時可以在70%(7/10)的病患周邊血液中偵測到對抗CEA的T細胞,其中有兩位病患病情短暫呈現穩定,一位病患在治療之後具有較明顯的T細胞反應,在治療之後,CEA也有短暫的下降。另一方面則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利用autologous tumor cells為抗原,進行八位末期肺癌病患的DC治療,研究結果在六位病患中偵測到T細胞的微弱反應,其中有兩位病患的病情較為穩定。以上兩項臨床試驗都已取得很好的成績,其研究成果也已分別發表於2004年的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及 2005年Cancer兩篇著名的國際學術期刊。

劉博士是國內少數從事translation研究的學者之一,以其非臨床醫師背景的限制下,能夠獲致上述的研究成果實屬不易。除了臨床試驗,劉博士也進行了以改進DC疫苗為主的動物實驗,並且已獲得了初步的成果,未來將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測試結合cytokine/chemokine轉殖腫瘤細胞疫苗及DC疫苗的效力,相信對癌症的研究與治療將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文:黃偉亨;圖:劉柯俊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