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3 期 2005-06-17

院務紀事
前瞻規劃,紮根耕耘 -- 院外研究業務處開創我國學術研究規模

學術發展建基於整體學術環境的素質,包括長期與穩定的研究經費、嚴謹的學術評審,以及鼓勵跨學門的科研合作等;一項傑出計畫的提出,甚而與如何撰寫研究計畫的能力有關。當整體的學術環境建置完成之後,才能夠持續培育出卓越的研究計畫暨人才。

整合性計畫開闊學術研究視野
國衛院院外研究業務處(簡稱院外處)的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簡稱整合性計畫),即是以如上前驅的視野來規劃所有研究計畫的徵求。院外處的計畫所提供之經費,有強調資源科技整合研究的群體計畫、鼓勵傑出研究人員的研究室計畫,以及激勵年輕研究學者的獎助計畫。除此之外,院外處更進一步舉辦學術、學習活動,與提供經費培育研究人才。

耕耘十餘年的研究、獎助計畫等,對國內學術生態產生正面、積極的回應。這一段紮根經營學術環境的歷史,一路行來,因為有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支持,而能於今日豐禾收成。

過去我國的研究經費補助多為單年期的個人型計畫,因受限於預算與研究規模,研究成果難以展現。院外處成立之後,推出整合性研究計畫,其群體型與多年期的研究經費,搭配如美國國衛院的研究計畫撰寫與審核,無形中激勵我國研究之學術規模與成果,逐日躍進。

因著國衛院自計畫撰寫與審核過程的嚴謹,故特別商請知名的國際學者來台授課,教導國內科學家如何撰寫符合國際要求的研究計畫,也因之整合性計畫實施迄今十餘年,相對地,國內科研界撰寫計畫的能力亦提昇許多。此外,評審委員對研究計畫所提供的修正意見,均單刀直入、卓具遠見,所以無論是否得到研究獎助的申請者,均獲益匪淺,這亦無形中帶動我國研究人員學術視野的開闊。

提昇學術水準,培育醫衛研究人才
以提昇學術研究而言,由整合性計畫所產出的論文,82年度的平均影響係數為2.5,至93年度則提高至3.9。若是以論文影響係數值(SCI)高過5為傑出論文來計算,整合性計畫從82年的一篇(當年發表SCI論文總共12篇),到87年的十八篇(當年發表SCI論文總共191篇,約佔1/10),迄93年的四十篇(當年發表SCI論文總共126篇,約佔1/3),足見論文的素質一路提昇。

86年我國本土第一篇學術論文刊登於世界排名第一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論文發表人為台大張美惠教授,她特別於論文中感謝國衛院研究經費的支持。爾後至今,我國研究論文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已經有12篇,台灣本土科學家的研究論文能得到最佳學術期刊的青睞,說明國內學術研究水準的提昇,但是張美惠教授的這篇論文為第一個重要的叩門磚,院外處則有幸擔當這隻推手。

院外處透過各種學術活動,引進國際科學新知,如發育生物學、幹細胞、組織工程、細菌抗藥性等,成立迄今已經有超過13,600人次的研究人員參與,對我國科學界產生正面的激勵效應。此外,藉助各種研究獎助來支持、培育研究人才;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醫師獎助,培育一名研究醫師需要五年的時間,全部經費約為700萬元,迄今已經培育十餘名,這些受獎被培育的醫師們已為我國醫學研究注入新血。院外處所扮演的學術環境紮根的工作,對國內學術界產生許多優良的回應。
《文/圖(左):院外研究業務處陳振陽處長;本文轉載自2005/4/24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