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4 期 2005-06-23

研究發展
免疫調節作用在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之角色

醫療的進步和世界各國教育的提升大大地延長了人類的壽命,伴隨這個現象的重要問題是年紀老化的人口越來越多,於是如何處理老化族群中常見的問題與疾病,譬如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OA ),近年來已吸引愈來愈多科學研究的投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998年的報告,到西元2025年,世界上將近有高達25%的人口會由於骨關節的問題而導致行動不便。此外,根據統計,超過55歲的人口,有80%以上可以在放射線學的檢查發現到有關節退化的表徵,而其中的20%已因關節退化而造成行動上的不便。針對關節退化的患者,不論在其生活品質的低下或是醫療費用的支出(估計佔全美國人民生產毛額的1-2.5%)上,在在都是相當值得重視且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若因此而造成患者必須住院接受關節置換的手術或中年時期就必須提前退休,都會增加間接成本的支出,為國家財政帶來相當大的壓力。因此,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因、致病機轉和治療方法在老年醫學研究的領域中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而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的致病機轉和進一步的治療,是我們研究室現階段努力的目標,

軟骨緩慢而逐漸的磨損和破壞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原因。雖然有許多因素可能導致軟骨的損害,近幾年來有相當多的證據顯示,發炎反應在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過程中扮演著一定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的研究根據此理論基礎建立一實驗室中培養人類軟骨細胞及以第一介白質(IL1)或壞死因子(TNFa)誘發軟骨細胞分泌細胞激素(cytokine), 化學激素(chemokine), 及導致軟骨基質破壞流失的分解酶(metalloproteinase 1 and 13)(MMP1,MMP13)之合成與分泌的分析系統。

目前臨床上對於退化性關節炎之治療並無可根本醫治之藥物,主要仍是以消炎止痛為主;而市售軟骨保護劑的效果亦因人而異,其療效仍有待評估。因此我們希望能找到療效更好,副作用越小的藥物以為臨床用藥之選項。我們的研究成果顯示維生素A的活化產物all-trans retinoid acid 能抑制第一介白質所導致的軟骨基質分解酶MMP1及MMP13的基因表現、蛋白質生成和蛋白酶質活性。

進一步分析其作用之分子機轉發現,維生素A之抑制作用主要是經由抑制c-jun N-terminal kinase 及activator protein-1的活化所造成。我們的研究對維生素A在軟骨細胞的保護作用上之角色提供了一科學證據。此部份之成果已被科學期刊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所接受發表。進一步探討其臨床效應及可能之副作用則需更深入及廣泛之研究探討。現階段之研究可以為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的治療及相關藥物的研發提供科學研究的基礎。
《文/圖:老年醫學研究組何令君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