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4 期 2005-06-23

健康知識
骨質疏鬆症健康講座 -- 更年期與大豆異黃酮

許多經歷更年期的婦女病患都覺得是一件辛苦的事,從不能接受、抗拒、妥協、到接受適應,同時對於雌激素的使用過程更是容易產生恐懼點,這些的心路歷程點滴在心頭。

目前婦女的平均停經年齡,約發生在五十歲左右,有鑑於此,婦女約有三十年的歲月要在無月經中度過。根據研究指出在國內使用傳統荷爾蒙療法的更年期婦女,大多是因醫師的建議才使用,且國內醫界對傳統荷爾蒙的使用考量也很多;害怕副作用而不敢接受使用傳統荷爾蒙的更年期婦女人數眾多,因此有很多的學者開始研究找尋新的替代方案。

大豆異黃酮對更年期婦女的保健功效,在許多的科學實驗中都已經證實,在動物實驗中大豆異黃酮的給予(含主要活性成分Genistein、Daidzein等),發現對於老鼠造骨細胞可刺激老鼠造骨細胞株之細胞存活率與增生情形,甚至也有報告指出食用大豆異黃酮不但能減緩骨質流失,還有增加骨質密度的趨勢。

雖然過去有許多這方面的研究,但由於先前的研究使用者劑量低、病例數少,所以沒有明確的定論。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研究組、臺大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成大醫院經一年的評估,設計出一個為期兩年的雙盲試驗「一個台灣異黃酮多中心試驗以評估異黃酮對台灣罹患骨質缺乏症且已停經女性骨質密度的影響」。參與婦女分為兩組:一組每天服用300毫克異黃酮;一組接受安慰劑。所有研究對象將同時接受600毫克鈣質及125國際單位維他命D3。從篩選期至第九十六週以DXA(雙能量X光吸收測定法)測量腰椎及髖骨骨質密度,來觀察大豆異黃酮對停經婦女骨質密度的影響,並同時評估血壓、血脂肪、醣代謝改善的效果及骨折預防功效。目前此臨床試驗已有140人參與,預期於94年底募集420人接受試驗。

為了讓受試婦女更瞭解更年期自我照顧的重要性及鼓勵更多民眾參與本試驗,成大醫院與信東生技特於94年5月7日在成大醫院第三講堂舉辦骨質疏鬆症健康講座,現場安排本院老年醫學研究組戴東原組主任及成大醫院協同計劃醫師提供『更年期專題講座』、『骨質密度檢測』及現場問答。參與者非常踴躍,希望儘快招募到預定的420例,並於96年度完成收案後針對大豆異黃酮對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的預防效果做一個明確的結論。
《文:張靜怡;攝影:宋威徹;圖(左至右)成大家醫科吳至行醫師,核醫部姚維仁醫師,國衛院老年醫學研究組戴東原組主任,成大婦產部潘咸安醫師 ,信東林麗卿處長,信東產品經理陳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