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5 期 2005-06-28

會議報導
病毒演化分析與分子流行病學研習會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所主辦的「病毒演化分析與分子流行病學研習會(Workshop on Virus Evolution and Molecular Epidemiology)」,於5月31日至6月2日假竹南院區國際會議廳舉辦。此研習會乃比利時魯汶大學Rega醫學研究所(Rega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 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的Anne-Mike Vandamme教授於1995年所開辦的課程,10年來在歐美各地開課,非常受歡迎,今年於台灣舉辦,吸引國內專家學者計157人參加,現場互動情形十分踴躍。

研習會特別請Dr. Marco Salemi就「靈長類之RNA病毒的動態演化」發表專題演講。Dr. Salemi探討在病人大腦不同部位所分離到的HIV病毒的演化速率,推測macrophage在HIV感染病程中,可能扮演了刺激HIV演化的角色。Dr. Salminen則介紹了利用HIV病毒序列重組分析的方法,來探討HIV病毒在歐洲的地理分布,以推測並追蹤HIV的感染源頭以及感染路徑。其中對於單一細胞中的HIV病毒進行序列重組分析實驗的介紹,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研習會由劉信孚博士解說建置分子演化樹的基本原理和方法;Dr. Salemi講解Marcov Model,以及Maximum Likelyhood和Bayesian approach 原理應用於分子演化分析的緣由,內容生動且簡明易懂;Dr. Salminen則詳實的介紹分子流行病學研究的常用方法,並與我們分享他在腸病毒所做的分析結果。本次研習會特別安排電腦實習課程,讓學員練習分子演化分析及演化速率相關之各項軟體,如:Phylip, TreeView, SIMPLOT, Mega3等,並提供實例讓學員分析,與會者均表示受益良多。

研習會的三位主講學者說理精闢,條理分明,獲得與會人員的一致讚賞。聽眾與講者的互動也非常熱絡,會後講者與學員持續討論,充分進行意見交流與溝通,顯示我們已經藉著這次的研習會,成功的在分子演化分析領域搭起學術交流的橋樑!
《文:汪詩海,李桂玉;攝影:賴崇文;上圖(左至右):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熊昭組主任,研究資源處張憶壽處長,馬偕醫院劉信孚博士,Dr. Mika Salminen,Dr. Marco Salemi;研究資源處李桂玉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