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6 期 2005-07-08

院務紀事
國衛院「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計畫」-第一期結訓暨第二期開訓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研究組合同台大醫院及長庚醫院所創辦的「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已於今年6月30日完成7位醫師為期1年的訓練,受訓醫師的表現,獲得參與訓練的國內專家及國外客座教授們的高度讚賞,即將成為國內發展老年醫學的種子教師。其結訓典禮暨第2期學員開訓典禮,於7月4日上午9時30分,假臺大醫院舊院區景福館舉行,衛生署長侯勝茂、國衛院院長吳成文及臺大醫院院長林芳郁、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院長黃美涓,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正介院長都親臨致賀。

本項次專科醫師訓練計劃,有鑑於第1期訓練課程的成功,今年3月間,由戴東原組主任會同國內有關專家經公開甄試方式,再度錄取8名合格的學員。希望藉由此一訓練計畫,對台灣目前尚須努力開墾的老年醫學,在區域醫院以上之教學醫院產生種子效應,引起醫界對老年醫學的重視。目前正聯合參與第一期教學的國內專家撰寫訓練手冊,提供給國內有志舉辦此類次專科醫師訓練的醫療院所的借鏡,讓專業老年醫療團隊制度在各地萌發。

目前國內醫院並無正式的老年醫學科的設置,國衛院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雖然希望藉此樹立老年醫學專業權威,然所訓練出的醫師,在現行醫療體制遭遇發揮的困境。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快速增長,自民國82年的7%,增為94年的9.5%,預計2020年將達14%。然而國內投注在老年醫學的訓練與設施上比起歐美、日本等國家卻落後10-20年,甚至於亦落後於新加坡、香港,儘速設立老年醫學科,組織堅強的老年照護團隊實刻不容緩。

審視國內醫院迄今仍無老年醫學科設置的原因,除了國內在這方面的師資訓練人才缺乏之外,目前健保給付的方式也是重要的阻力,由於老年人的病症多為多重性的複雜問題,加上行動緩慢,因此在診療上需要較長時間的但問診及判斷,且需借重老年醫學照護團隊的助力,然而在以量計酬的健保制度上,老年醫學科無疑是花費最高但利潤卻最低的科別。

縱觀形成目前老年人一個病症掛多個科別、領多份藥物、作多項檢查的情形,不僅浪費醫療資源、增加病患及家屬的就診時間,不同醫師更可能開立類似藥物讓老年人同時吃進過量藥物,造成病情的惡化,種種問題均顯示老年醫學科有儘早成立的必要性。在國內老年人口急速增加的今日,政府實應拿出魄力規劃相關措施幫助醫院推動老年醫學科的成立,如此不但為廣大老年人口之福,也是儉省醫療資源浪費之良方。

事實上國內醫學院及醫學中心也已意識到老年醫學的重要性,有心承辦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的醫院日漸增加。國內目前有六所醫療院所開設老年醫學的課程,醫院雖無相關架構,在國衛院於6月26日舉行的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研討會中,有高達25家區域級以上醫院之院長或相關科別主任近70人到會聆聽本院次專科醫師訓練的經驗分享,其中榮總及中山醫學大學預計於近期推展相關訓練。

過去國內醫院在這方面的人才培育,是零星的將醫師送出國外學習。這1年來國衛院與台大醫院及長庚醫院攜手合作,透過老年次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建立基礎,並有計畫的培養本土化的台灣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期望解決未來我們所必須面對的人口結構高齡化的醫療體系。因此我們懇切呼籲國內各大醫學中心積極籌辦老年醫學科,使得我們培養的人才能獲得發揮的舞台。我們也希望在衛生署目前推動以服務老人為主旨的社區醫院,能讓我們積極培養的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有充分發揮的空間,做好我們對老年人的醫療照護。此外健保局對病況複雜的老年醫療給付酌予提昇,醫策會並增列老年醫學為評鑑項目,將有助於促進國內老年醫學的發展。

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研究組與台大醫院暨長庚醫院辦理的「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課程」,係獲美國紐約西奈山(Mount Sinai)醫學院老年醫學專家Harrison Bloom 及Patricia Bloom 兩位教授協助,積極參與規劃,並動員其他五位客座教授參與教學,復經國內老年醫學專家的支持,破除萬難,首創國內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課程,成為此領域的先驅者

本計畫以訓練老年醫學人才為基石,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共同合作,除了訓練熟習老年醫學的醫師之外,並在上述各醫院建立老年照護團隊,包含醫師、護士、社工、復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精神、神經、藥師等成員。在這1年當中讓所有成員們,在國內、外專家指導下,參加各種老年醫學有關研討會,並在門診、病房(照顧老人急慢性疾病)、護理之家、以及老人住家實地照顧,讓學員們熟習各個領域照顧老人的知識、技巧及技術,並期望以上述醫療院所所訓練的人才為種子,所實施的訓練為模式,逐步推展到全國,來落實照顧老人的醫療工作。

國衛院訓練計劃第1期的7名學員,均是來自全國醫學中心且具內科、家庭醫師專科醫師或可報考參試資格的菁英,表現相當優異。第2期則將醫師資格範圍擴增至復健科及神經科,共招收8位學員。學員在經過1年的訓練且表現良好,加入老年醫學年會擁有1年會員資格後,始可參加由老年醫學會所甄試的「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考試。我們深信訓練的學員在完成訓練後必定會成為種子醫師並且對國內老年醫學的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

老年醫學相關治療及研究在國內都屬起步階段,舉步維艱,需要政府大力的支持與配合,在人口成長率日漸降低的台灣社會,日漸增多的老化人口已使社會產生結構性變化,政治、法律、醫療及社會福利等各層面問題都待政府及早未雨綢繆。國衛院在老年醫學所做的努力就是希望帶動國內醫學界及早重視此一問題,讓國內老年人都可以在健康的身、心及積極的社會參與下,過著有尊嚴及高品質的老年生活。
《文:鄭翠敏,賴瑨萱;攝影:魏騰利;圖(左至右):臺大醫院林芳郁院長,本院老年醫學研究組戴東原組主任,Professor Harrison Bloom,衛生署侯勝茂署長,Professor Patricia Bloom ,本院吳成文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正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