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8 期 2005-07-21

院務紀事
尋求技轉合作夥伴,育成中心誕生

國內最大規模的生物科技大型專業展示會—第三屆台灣生技月,將於七月廿二至廿五日於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登場。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年參展主軸包括對外尋找技術移轉合作夥伴,及育成中心的成立誕生。本院除了靜態展示之外,並於展場規劃了「醫學科技新浪潮」科普講座,包括從流感大流行的預測到疫苗的研究、憂鬱症面面觀、維護兒童健康—從家庭避免二手菸害作起、乳癌治療新觀念、談青少年藥物濫用、病毒罩門大公開—談抗病毒藥物的篩選等主題,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與。今年主辦單位以『生技美麗島,亞太新樞紐』為主題,除了網羅國內產官學研各界積極參與之外,也吸引國際知名的生技業者參展,總計約有國內外725個參展攤位,包括政府生技形象主題區、生技研發機構主題區、生技設備儀器主題區,及生技廠商區等。

國衛院自1996 年成立以來,迄今已有十個研究組與四個研究中心,在此強大的研究團隊中,我們追求的不只是學術殿堂的至高榮譽,更重要的是完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終極目標。目前我們已獲得十一項國內外專利,同時有九十多件專利案正在申請中;另外也有數十件國內外的技轉產學合作案進行中。但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而是深切企盼可以將辛勤的研究成果與更多國內外的優秀夥伴共同合作開發出最大的價值,不僅互利共榮,更希望可以造福社會,使台灣的生技業能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在國衛院喬遷至竹南新院區後,各研究團隊與行政團隊已完全緊密地結合為一體,相信這股強大的力量將是未來優秀的合作夥伴們可以依賴信任的對象,也是馳騁於商場的驍勇戰士們永遠的後盾。在尋求技轉合作夥伴方面,國衛院是一個以任務導向的醫藥衛生機構,其重大任務包括:研究國人重要疾病與健康問題;推展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提昇國內醫藥製品產業之競爭力;研究適合國情之醫療保健與管理制度;維護國民健康,增進經濟效益。

另一方面,根據本院院長所宣示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就是「要能同步引導產業界進入生物科技的國際競爭舞台,為我國在知識經濟時代中,創造另一波經濟奇蹟!」。因此,在進駐竹南基地永久院區之後,國衛院已結合下列的各種機制,建立起真正具備產學合作、核心設施、開放實驗室、創投種子基金、法務智財規劃、財會規劃、申請專案補助、計劃管理等功能的育成中心,以培植院內衍生公司、新創公司、吸引國際投資、促進台灣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帶動國內生技產業起飛。

附表:國家衛生研究院科普講座 -- 醫學科技新浪潮 (地點:台北世貿展覽中心一館)

日期/時間講員題目
7/22(五)
2:00 - 2:20 PM
Dr. 蘇益仁從流感大流行的預測到疫苗的研究
7/23(六)
10:00 - 10:20 AM
Dr. 林克明打開藍色的門窗-- 憂鬱症面面觀
7/23(六)
2:00 - 2:20 PM
Dr. 許志成維護兒童健康-- 從家庭避免二手菸害作起
7/24(日)
10:00 - 10:20 AM
Dr. 劉 敏乳癌治療新觀念--輔助性治療的生力軍
7/24(日)
2:00 - 2:20 PM
Dr. 陳娟瑜藥或不藥--談青少年藥物濫用
7/25(一)
10:00 - 10:20 AM
Dr. 徐祖安病毒罩門大公開--談抗病毒藥物的篩選

科普講座屬公開演講, 歡迎踴躍參加!
《文:李易展,沈世華;圖:展場模擬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