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8 期 2005-07-21

院務紀事
生命科學小尖兵造訪國衛院


國家衛生研究院正式進駐苗栗縣竹南鎮後,今年首度接待高中學子參觀。清華大學舉辦的「生命科學營」於七月八日造訪國衛院,院方除安排這批熱愛生命科學的小尖兵,參觀國家級衛生研究的先進規劃與設備,及聆聽奈米醫學中心楊重熙主任的特別演講外,並由分子基因組副研究員喻秋華博士領導的斑馬魚實驗室,向學生展示魚種胚胎及動物實驗的過程,一窺生命的奧妙與國際生醫實驗新主流。

國衛院永久院區於今年落成啟用後,正式進駐新竹科學園區位於苗栗縣的竹南基地,對於鄰近一帶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的學子,新增就近學習與增廣見聞的去處。國衛院基於回饋鄉里及學研合作,慨允接待由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學會主辦的「生命科學營」營隊學生。該營隊每年利用暑假期間招募熱愛生命科學的高中學生參加,今年計有學員八十人,營隊幹部五十人參訪國衛院。

院方安排的參觀活動相當豐富,包括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的先進實驗設備如高速藥物篩選等,為配合接待這批生命科學小尖兵,生藥組安排助研究員洪明秀博士及研究助理李彥俊、黃瑜雯等工作人員解說各式實驗設備。在國衛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楊重熙主任,對來訪的學員進行一場「年輕的夢想與科學研究之路」特別演講中,楊主任以豐富、詼諧的演講內容,介紹科學研究的樂趣,和奈米醫學研究的新趨勢,不僅博得滿堂喝采,也有助於鼓勵年輕學子立定志向,投身科學研究。

目前在生醫學界,特別是基因研究領域,傳統以小鼠做動物實驗的方式,已被小巧可愛的斑馬魚漸漸取代,主要是因為斑馬魚的胚胎數量多,繁殖速度和數量較小鼠良好,而且胚體完全透明,容易觀察到神經、肌肉、心臟、血管等,無論是研究癌症、心血管等疾病,或是研究器官發育、脊椎動物胚胎發育、神經發育、細胞凋亡等重要模式,只有三到五公分大小的斑馬魚是實驗室新寵。生科營學員在喻秋華副研究員細心講解下,個個顯得興致勃勃,並且透過顯微鏡,直接觀察到斑馬魚的胚胎及實驗過程,讓每個學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李柏泉;圖: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營營隊學生與奈米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楊重熙及公共事務組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