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 期 2003-09-25

學術交流
黃崑巖教授出席世界醫學會年會會後感想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崑巖教授受中華醫學會邀請代表中華醫學會出席 2003-09-10 至14日 世界醫學會 (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於芬蘭赫爾辛基召開之第五十四屆年會, 並協助推動我國進入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收獲良多。世界醫學會為 WHO 之外圍組織,黃崑巖教授於會後返國特別提出一事(謹誌於後),與同仁分享。

世界醫學會第五十四屆年會 2003-09-13 大會致詞 (Presidential Address)上 ,學會主席 Dr. James Appleyard 在芬蘭總統前致詞時,針對醫師病人關係發表感想,呼籲世界重視兒童的權益,指出貧窮與漠視兒童權益已對兒童生存造成嚴重後果。Appleyard 提出一連串的問題, 其中包括: 為何人們可以花錢買香菸卻坐視兒童飢餓不願花錢買食物給這些兒童? Appleyard 一針見血指出, 保障兒童的權益確實有許多障礙需要努力突破,但感嘆這些障礙甚至存在於 WHO 的組織層次, 例如: 為何 WHO 仍然將台灣700 萬兒童的權益置之不理, 排除台灣於 WHO 的協助之外, 讓台灣兒童被叫作 WHO 的孤兒? (原文: "Why ... do 7 million children in Taiwan remain excluded from WHO services. They are described as WHO orphans.")

Dr. Appleyard一席話獲得與會國代表之共鳴,接著介紹各國代表,黃崑巖教授及兩位我國代表起立時,獲得全場的掌聲。 無庸置疑, Dr. Appleyard 致詞所展現醫師作為一個知識份子對世人的關懷及其耿直諫言的作風,深深吸引並啟發在場全體與會人士。黃教授因此勉勵同仁共同致力於菸害防治及其相關研究,加強維護兒童權益,並繼續爭取世界友邦學者專家共同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