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0 期 2005-08-04

健康知識
專業醫治糖尿病   要甜蜜不要負擔

「吃多、喝多、尿多」,是一般人對糖尿病症狀的形容,很多人都知道罹患糖尿病是件很麻煩的事,不但要時時注意血糖,還必須做好飲食控制,或許很多糖尿病人會感到生活變得相當不便,但之所以需要如此注意,是因為糖尿病可能引起包括視網膜、腎臟、神經、周邊血管及腦血管等病變。

糖尿病的發生率與盛行率皆有逐年升高的現象,據估計四十五歲以上的台灣民眾,約有近15%的人罹患糖尿病。自二○○二年起,糖尿病即位居我國十大死因中第四位,每年有近萬個國人死於此病,其對於健康的影響實在非常重大。此外,台灣的糖尿病人在直接醫療花費上,約為非糖尿病人的4.3倍,故提供糖尿病人醫療照護對體質孱弱的健保而言也是一項沈重的財務負擔。由此看來,有效的控制糖尿病病情,進而延緩或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既是糖尿病病人健康的最大保證,也可減少國家醫療照護的支出與成本。

根據國衛院現正執行的「糖尿病社區聯合照護網絡暨長期追蹤」計畫資料分析發現,教育程度較低、罹患糖尿病期間較長、有糖尿病家族史、有吸菸習慣,以及血糖控制較差者,罹患糖尿病視網膜、腎臟、周邊血管等併發症的機率就越高,其罹病風險較一般高出至少一點五倍。

糖尿病需要長時間的控制與追蹤,而尋求專業協助更是不可或缺,為提昇我國糖尿病照護品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中央健康保險局與各縣市衛生局合作,在各地建立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期望能結合醫師、護理師和營養師的專業,組成糖尿病照護的專業團隊,提供糖尿病人更完善且優質的醫療服務,其中不乏對糖尿病照護有熱忱的基層診所與醫院參與,糖尿病人可就近選擇合適的醫療院所接受妥善的照護。

糖尿病本身及其併發症都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要避免罹患糖尿病,良好生活習慣,譬如不吸菸、不酗酒、多運動等皆是維持健康所必須的。但若已確定罹患糖尿病,血糖的控制和生活習慣的改變更是降低併發症風險的不二法門,如果有吸菸習慣者,最好能夠戒掉,而如果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雖然從研究數據上來看是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族群,但如能定期複診,規律服藥,並配合專業糖尿病護理師和營養師的教導,注重身體保健和飲食控制,一樣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並有效控制糖尿病。
《文:許志成;攝影:陳麗秋;圖:衛生政策研發中心許志成助研究員 ;本文原刊載於2005/7/13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