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1 期 2005-08-12

人事動態
疫苗研發中心杜鴻運助研究員到職

杜鴻運博士自民國94年7月19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發中心助研究員。

杜博士於1989年畢業於國防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碩士,1998年取得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學位,隨後分別於1999及2002年至美國愛恩斯坦醫學院 (Albert Einstein Medical College) 微生物研究所,及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anada) 生物技術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1996至2005年擔任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醫院檢驗科主任。求學期間杜博士曾連續二年獲得國防醫學院學業績優奬學金,及微生物免疫學會獎學金。2000年獲聘為行政院衛生署結核病防治體系重建委員會實驗診斷組專家。

杜博士於結核菌研究方面有豐碩的研究經驗,由於傳統診斷結核病敏感度太低,且速度太慢,臨床醫師經常無法在發病的初期得到正確的診斷,而必須在缺乏證據的狀況下治療病人,2001年杜博士主要研究主題是:「以含冷凝光酵素基因的噬菌體測定結核菌之抗藥試驗及菌種鑑定」,利用基因工程建立含冷凝光酵素基因的噬菌體來偵測結核菌,其檢驗時間只需一至二天,抗藥試驗時間僅需二天,因此全程從檢體培養至菌種鑑定與抗藥試驗只需四天即可完成,大幅的縮短了診斷結核病所需的時間。2003年杜博士主要研究主題是:「以利用酵母菌雙雜合系統 (yeast two-hybrid system) 找尋結核病致病基因參與潛伏性感染的機轉」,利用酵母菌雙雜合系統可有效率的篩選結合蛋白,是一個研究基因表現及基因間作用的非常重要的工具,除了可以瞭解結核菌致病基因功能外,也探討結胞蛋白的可能功能,對治療結核病有很大的助益。

疫苗研究係最符合經濟效益的疾病預防方法,如何增加疫苗的普及率、降低疫苗的價格、簡化施打的方式以及發展出有效的新疫苗,已成為疫苗研發的努力目標。未來杜博士將「以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的部份特定基因選殖到卡介苗作為新TB疫苗」為主要研究計畫,因為卡介苗是由牛的結核菌所製成,它很可能不帶有保護人類所需要的成份,新疫苗即針對此點加以改善,其中的策略包括將人類的結核菌的部份基因選殖到卡介苗,或是選殖具有免疫增強作用的細胞激素到卡介苗以增加其免疫效果。以本院疫苗研發團隊為基礎,相信杜博士很快就能對研發出更具有免疫效果的結核病疫苗做出貢獻。
《文/攝影:黃偉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