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3 期 2005-08-25

健康知識
維護孩童健康從無菸家庭做起

家庭是呵護孩子成長最重要的搖籃,但曾幾何時,被世界衛生組織宣告為頭號致癌物的二手菸,卻讓它成了傷害學童健康最危險的地方。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目前有超過四百五十萬的吸菸人口,而且有一半以上的吸菸者會在家裡抽菸,讓一家大小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也正因為大多數人漠視二手菸的存在,或者不知道二手菸也會造成健康的危害,以致讓它成了許多不吸菸者在健康上的一大隱憂。

吸菸時產生的有害物質,主要為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尼古丁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它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焦油則包含了數十種致癌物質,是造成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一氧化碳則會降低血液中氧氣的含量,容易造成精神不振、活動力減慢,而且讓人感覺疲勞。

吸菸除了會對癮君子造成傷害外,二手菸對下一代的影響更是深遠。以胎兒為例,婦女吸菸容易引起早產、死胎,以及新生兒體重不足等後果;而家長在家中吸菸的行為,除了會讓兒童罹患呼吸道疾病、肺功能降低、引發氣喘及生長遲緩等結果外,更成為孩子學習模仿的榜樣。

根據國衛院研究桃園地區國小學童吸菸行為發現,約有10%的中年級學童曾吸過菸,且其中約有40%表示,第一次吸菸時是跟家人在一起。

分析國小學童第一次吸菸的原因,除了好奇、覺得無聊之外,長輩給菸也佔了甚高比例。這個現象令人感到憂心,未成年依法禁止吸菸,但「家」卻已經成為學童第一次嘗試吸菸的地方。

未成年者愈早吸菸,對身體的殘害愈大,而且吸菸很容易上癮。研究指出,吸過菸的人中,大約有33%至50%最後會變成每日吸菸者,對某些青少年而言,只要吸兩個星期就會對菸上癮,一旦成癮後,男性平均吸了16年才戒菸,而女性則更達20年之久。

為了避免兒童受到菸害,適當的預防介入是必須的。目前許多國家都已經將吸菸危害列入教育課程的一部份,而國內也有許多人針對未成年學生進行小規模的實驗教學,結果也顯示,越早接受菸害教育的成效越好,除了可以提升其菸害知識和匡正其對菸品的認識外,對學童日後拒菸及拒吸二手菸的自信心也會有顯著影響。

為了不讓自己和最愛的家人持續受到菸害,也為了避免讓孩子再次受到吸菸成癮的痛苦,吸菸的家長們真的有必要在親情與菸品之間重新做選擇了。
《文:許志成;攝影:陳麗秋;演講人:許志成;本文原刊載於2005/8/3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