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4 期 2005-09-05

院務紀事
吉里巴斯友邦衛生部長奇拉塔來訪

位於南太平洋的邦交國,吉里巴斯共和國衛生部長奇拉塔及衛生部次長馬尼拉卡,八月十六日上午拜會本院,由前衛生署長,現任本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主任李明亮教授代表接見,就台、吉兩國醫療及公共衛生發展經驗交換意見。

吉國衛生部長奇拉塔〈Hon. Natanaera Kirata〉及次長馬尼拉卡(Riteti Maninraka),由衛生署國合處曾睦鈞副研究員陪同,拜訪本院台北辦事處,本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邱亞文助研究員陪同接待。

吉里巴斯共和國由三個主要群島所構成,人口約9萬8千人,2003年11月與台灣建交。吉國計畫於首都塔拉瓦興建150床醫院,提升醫療水準,李明亮主任不僅分享台灣醫療衛生發展經驗,並一再強調公共衛生在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他也特別針對島國特性,建議吉國以巡迴醫療舟、車的方式,提供地處偏遠、人口散布島嶼的人民基本的醫療服務。
《文/攝影:李柏泉;圖(左至右):衛生政策研發中心郭耿南副主任、邱亞文助研究員、衛生署國合處曾睦鈞副研究員、吉國衛生部次長馬尼拉卡、李明亮主任、吉國衛生部長奇拉塔、市立萬芳醫院邱文達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