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5 期 2005-09-09

健康知識
吸菸成癮也是病,一樣需要你關心

菸害最大的發現,是它與毒品一樣會令人成癮,靠意志力或決心難以自拔,而且它的成癮度有時比毒品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世界各國已將吸菸成癮界定為「慢性成癮性疾病」,吸菸成癮者則為慢性病患。因為他們是病人,對病人就需要用愛心、關心照顧他們,而不是用「你意志力不夠」、「你該戒不戒
」、「你是活該」,或是抱持「敬而遠之,與我無關」等兩極化的態度對待他們。

有菸癮者對香菸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它是陪伴他們幾十年的好朋友,每天親近一、二十次,每次十五分鐘,對他們而言,香菸似乎比家人更為親近。恨的是,它帶來的麻煩與隱憂,在各種公共場所,幾乎人人喊打,又要花錢買,買的又是媒體不斷報導會致癌、會短命的菸,這種報導對將來自我健康的可能傷害,使成癮者產生隱憂,不時在心中出現焦慮,陷入天人交戰的煎熬。而這種隱憂,卻又不能向外人訴苦,只有拼命在心裡自我否定。

沒有吸過菸的人不知道戒菸有多難、有多痛苦。人的一生最痛苦的事,據說,對女性而言是生小孩子,生產的痛苦不是男生可以體會的。然而對吸菸的男性來說,人生最痛苦的就是戒菸,它的痛苦有時更比女性生產有過之而無不及。母親生產時的痛苦固然很大,但是她還是抱有希望,知道生產後,就有屬於自己的寶貝陪伴一生。吸菸者戒菸則不然,戒完菸,要與自己最好的朋友說再見,而且要一輩子不見面,不再來往,能不算是人生最痛苦的事?

下次遇到吸菸者請用愛心關懷他,如果戒菸是件容易的事,他早就成功戒掉了,因為他有病,他成癮了,他無法自拔,我們應該好好瞭解他,鼓勵他:為了他的孩子,要留下好榜樣;為了不讓妻兒整天吸二手菸;為了不必再躲躲藏藏;為了不受菸癮的控制,找回自由與尊嚴;為了提昇性能力,重振雄風;為了享受食物的美味;為了免除口臭菸味;為了省下一大筆菸錢;為了不想英年早逝,導致英雄無用武之地。

除了要他下定決心戒菸,也要好好利用各種不同的葯物戒菸,更要找專業幫忙,利用周遭環境(包括家裡)不允許他吸菸、給他的壓力,利用長期的心理關懷支持,慢慢瞭解他內心的掙扎,打動他,幫助他早日脫離有毒菸品的成癮問題。
《文:溫啟邦;攝影:徐惠玲;本文原刊載於2005/8/10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