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9 期 2005-10-05

健康知識
防抗藥性菌株傳播需要大家的配合!

醫院是國內抗藥性菌株最多的地方,尤其是加護病房。因為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體質孱弱,身上常插滿各式各樣的維生管線,無力防禦任何致病細菌的侵襲,於是不斷使用抗生素,甚至後線抗生素也會用上,成為孕育多重抗藥性菌株的溫床,最後可能導致全抗藥性菌株出現,無藥可救。

國衛院在研究抗藥性菌株流行的傳播途徑時,發現除了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可能會將菌株感染給一般病房的病人,萬一不小心醫護人員離院,或是病人出院,也可能將菌株帶進社區。也可能經由病人頻繁的轉院、轉診途徑,散布到其他醫療院所。反過來說,社區流傳的抗藥性菌株,也會被帶進醫療院所。

「沒事少上醫院」固然正確,但生病就醫已經是現代國人必需且依賴的健康行為,學習如何避免被抗藥性菌株感染,或是成為傳播的媒介,以免危及家人、朋友的健康,是生活的必修學分。

住院病人因感染性問題接受抗生素治療,具有抗藥性基因的腸內菌,或皮膚上經常存在的細菌就被篩選出來。非因感染,僅因接受外科手術,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治療的病患,同樣會出現抗藥性菌株,在出院時,變成傳播者。

要避免這些情況,雖然沒有絕對性的安全措施,但確實按照醫師交代的時間、劑量、日數服用抗生素,是已知的不二法門。其次,要改變看遍各大醫院以求名醫的陋習,不宜病況未見好轉,即動輒轉院,下一位醫師未必全然掌握到之前的療程,增加抗藥性菌株存活和散播的風險,可謂害己又害人。

不管是病人還是探病的人,離開醫院時記得多利用醫院提供的消毒、清潔器材,把手洗乾淨。返家後不要先接觸人或物,應立刻沐浴更衣,換洗的衣物不宜與其他家人的衣物混在一起洗滌,醫院帶回家的物品也應清洗乾淨。

至於曾在國外旅遊、看病或住院治療的病人,回國就醫應該清楚告知醫師病史與治療情形;社區安養機構長期病人,或是在畜產養殖場工作的病人,受到抗藥性菌株感染的機率極高,也應據實向醫師陳述,救己也救人。
《文:蕭樑基;攝影:黃愛真;本文原刊載於2005/9/14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