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1 期 2005-10-20

健康知識
紅唇族當心肥胖上身

嚼食檳榔對身體的影響,除了廣為人知的口腔疾病,如口腔白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以及口腔癌等,還可能與現代人最關心的健康問題—肥胖有關!

嚼食檳榔與肥胖,對我國民眾而言都是非常重要之健康問題。嚼檳榔一向是南亞及東南亞地區人民特有的行為,台灣也有相當多的人有嚼食檳榔的習慣,據估計,我國約有10%的人口、高達200萬人嚼食檳榔。

而隨著物質的富裕及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的改變,肥胖亦逐漸成為我們需要重視的問題。據調查我國成年人的肥胖盛行率達10%,可謂不在少數。嚼食檳榔與肥胖二者對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前者為口腔病變的主要元兇,後者則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病的重要危險因素。除此之外,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檳榔的健康危害並不僅止於口腔,檳榔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可能相當廣泛,包括代謝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等。

從國家衛生研究院2001年國民健康調查資料分析,以台灣地區20-59歲男性非原住民為對象進行之研究發現,現在有嚼食檳榔習慣者比率約16%,加上已戒除者則達20%以上,所有研究樣本中,每百位有十六位肥胖。進一步對照分析,每百位現在有嚼食檳榔習慣的人中二十人以上呈現肥胖,反觀未曾嚼食者的只有十五人。假設年齡、教育程度、生活型態等因素皆相同的條件下,有嚼食檳榔習慣者肥胖的風險為從未嚼過者的1.5倍。顯而易見,紅唇族的肥胖風險較高。在英國一項針對孟加拉裔移民進行的研究也有相似的發現,嚼檳榔者成為中央型肥胖,也就是俗稱的「中廣」身材的機會較高。

可能有人覺得不解,檳榔本身熱量並不高,何以兩者間會有關係?據研究推測可能與檳榔中含有一種特殊生物鹼—檳榔素有關。有學者指出,檳榔素可能具有促進食慾的效果。然而其中真正的關聯性,則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始能加以釐清。

嚼食檳榔的朋友們可能常同時伴有吸菸、飲酒等生活習慣,也容易忽略對自身健康的維持,例如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飲食營養不均衡等等。目前我們已發現嚼食檳榔與肥胖可能大有關係,所以無論中間的機制為何,這一點都值得提醒嚼檳榔愛好者,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遠離檳榔等有害物質,並注意均衡的營養攝取,養成運動習慣,才能夠維持健康,為明天的工作繼續打拼!
《文:張文瓊;圖:衛生署宣導手冊;本文原刊載於2005/10/5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