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2 期 2005-10-26

研究發展
國衛院因應禽流感相關研發進度說明會

面對迫在眉睫的禽流感危機,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在吳成文院長的帶領下,由臨床研究組蘇益仁組主任、疫苗研發中心莊再成主任、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趙宇生組主任、副研究員夏克山及其研究團隊,分別在國家因應策略、克流感製造及疫苗研發上戮力,從6月與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集結國內外各界精英20餘人成立「台灣流行性感冒研究小組」,共同加入由國衛院所成立之「流感研究專案計劃」,7月的東南亞疫區考察、8月的全球流感研討會、9月的克流感藥物模擬及疫苗工廠動土,以致近日為相關政策的說明會,期將整個社會對禽流感之因應導向正確的道路。

禽流感的威脅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下,明年(2006)1至3月將是最關鍵的觀察期,為能早日因應這不可輕忽的流感問題,在我國採購克流感藥物有困難之下,決定以國人自己的力量突破萬難。今年6月疾病管制局集合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成立研究小組,共同擬定周延的流感研究專案計畫。6月22日在與疾管局共同主持召開的抗流感研究計劃整合討論會議中,即決議由國衛院負責研究國內自製抗流感藥物之可行性,國衛院隨即著手研究克流感之化學合成步驟。8月下旬國安會議基於國家防疫需求,為保衛國人生命安全,指示本院儘速研發克流感。同時由衛生署正式指示及委託國衛院與廠商合作研究克流感藥物之製程與生產可行性。

7月初國衛院與疾管局經過多方討論後,決定組成一個東南亞禽流感訪查研究小組,並於7月26日成行拜訪與H5N1有經驗的香港、越南、及泰國等三個國家的學術機構。此行的主要目的在澄清幾個面向,第一在瞭解H5N1病毒的實驗室診斷及病毒的演變,第二在澄清病人的臨床表現、實驗室各項檢查特徵及治療,第三在實地瞭解四例H5N1病理解剖的發現,以確定H5N1流感的免疫病理及高死亡率的原因;最後也在瞭解H5N1流行的現況及各國政府準備的情形。

香港是1997年H5N1首度流行的國家,在18位病例中,有6例死亡,兩例接受解剖。香港中文大學的病理教授Dr. Ka-Fai To已報告H5N1病人的主要死因是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及病毒相關噬血症候群(hemophagocytic syndrome)。此一發現在隨後的越南病例及泰國的解剖例中得到證實。臨床上的表現除了發燒、咳嗽外,有很高比率(40-60%)出現腹瀉。泰國Mahidol大學的病理Mangkol Uipraserktkul醫師、泰國衛生部的Supamit Chunsuttiwat、以及Pilaipan教授的共同研究中發現,病毒可在肺及腸內複製,可以解釋H5N1病毒是一全身性感染,且症狀之嚴重與病毒量相關。

8月12日、13日國衛院舉辦全球流感流行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外對H5N1有經驗的學者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的Dr. Ka-Fai To、日本國立感染症NIID的Dr. Takato Odagiri、泰國MOPH-US CDC的Dr. Sonja J. Olsen及越南胡志明市牛津大學研究中心的Dr. Menno D. de Jong等來台共同參與討論,盼能加強台灣在這方面的防治,尤其是流感及H5N1禽流感的臨床表徵、病毒株種類鑑定及演化、免疫病理研究、藥物治療、疫苗研發及流行病學預測等。

經過此次會議的討論後,國衛院擬定了未來研究工作的重點,由臨床研究組負責研究H5N1的病理發生及免疫致病,並依此方向制定流感病人臨床治療共識準則,以備流感發生時,在治療病人上有所依循。此外,由生技藥研組預先演練抗病毒藥物的製程,以備緊急時在國內藥廠製造。疫苗研發中心則將進行H5N1疫苗研究及準備。此外,國衛院亦將配合疾病管制局的防治政策,協助病毒監測、病毒診斷、舉辦研討會及協助政策的制定。

8月底國衛院開始於實驗室演練克流感之製程,克流感藥物從起始物「莽草酸」shikimic acid合成共需12個步驟與製程,夏克山副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採用了羅氏藥廠改良之12個步驟與製程,但於第六步驟去除使用疊氮化合物(azide)以免除可能之實驗室危險,使實驗進行較為順利,目前國衛院負責之小規模合成步驟研發工作已於9月底順利完成,並經實驗室之製程演練純化製造20公克之克流感,純度大於99﹪以上。為因應發生禽流感時需要更多之克流感藥物,目前已由政府與原廠洽談中,爭取授權同意國內自製,未來在國家緊急需要時,將運用克流感合成與製程研發技術,由衛生署及時啟動國內進行克流感藥物之大量生產,以維護國民生命安全。

將病毒阻斷並以保護最大多數的公眾安全為防疫政策的最大考量,而此一策略的採行最需仰賴克流感藥物的功效及民眾在衛生習慣及通報透明的共識下方能有效運作,克流感藥物除了治療禽流感患者之外,對於降低病毒數量與防止病毒擴散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儘速協助完成克流感的量產工作應是本院的當務之急。
《文:賴瑨萱,朱筱文;攝影:沈世華;圖一:吳成文院長(中)、蘇益仁組主任(左)與夏克山副研究員(右)向媒體說明藥物研發過程;圖二:院內研究業務處張仲明處長說明本院研究及任務;圖三:8/12於竹南舉行之全球流感流行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