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7 期 2005-11-30

健康知識
正確認識幹細胞治療

生命的起源始自細胞,人從精子與卵子結合成第一個單細胞開始,不斷地複製、分化,形成人體不同組織、各式器官,然後脫離母體呱呱墜地。當然,人會衰老、生病、死亡,與細胞更是脫不了關係,因此,人類為瞭解細胞的奧秘,進行研究已超過三百五十年,上個世紀末幹細胞研究突飛猛進,醫療功能越來越廣泛,帶來人類追求長壽與健康的希望曙光。

幹細胞是細胞當中具有自體更新、增殖、分化能力的特殊細胞,有胚胎幹細胞和成體幹細胞兩種。前者是生命形成後發育為成體的起動細胞,具有超強的分化能力;後者存在於成體中的各種組織,包括神經、骨髓、皮膚、胎盤和臍帶血中。由於胚胎幹細胞之取得來源不易,因此成體幹細胞的研究運用較為普遍。

在成體幹細胞中的造血幹細胞能分化出運輸氧氣的紅血球、幫助凝血的血小板、抵抗感染的白血球、形成抗原的淋巴球,所以被研究於可用在治療像白血病、地中海型貧血、黏多醣症等,及免疫功能不全或先天有代謝異常的疾病。此外,對於使用抗癌藥物、放射性照射療法同時殺死健康細胞的問題,移殖造血幹細胞可以使癌症患者再度生長健康的血液細胞,重建免疫功能。

國衛院最近從胎盤中找到一種間質幹細胞,能夠在體外分化出骨頭、脂肪與神經幹細胞,改變了舊有對成體幹細胞分化能力單一的認知,被視為很有潛力應用於修復、更換受傷或是病變的器官。另外;取自大腦的神經幹細胞,對於帕金森氏症、老年癡呆症、中風及脊椎受傷等疾病,經由移殖再生,也是國內外正在加緊研究的課題。

但是提到臨床治療的應用,目前比較有成效的就屬移殖骨髓或嬰兒臍帶血,來治療頑強的血液疾病,其他的應用仍有待突破與驗證。然而,假借幹細胞之名療法的資訊到處充斥,有真有假,虛虛實實,的確容易使病急者萌生姑且一試之念,愛美者、追求長壽健康者,也很容易一窩蜂趕搭幹細胞時髦列車。

前此,台灣一位中醫師,宣稱替人在大腿殖入幹細胞可以回春、治宿疾,不少社會名流還是座上客;另一女律師到德國殖入胚胎幹細胞,公開出面證言可以抗老、回春、健身。這些嘗試就目前科學界的進展來看,實在是匪夷所思,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即使有少數人得到正面的效果,但是否屬於心理作用?有沒有副作用?會不會造成將來不可彌補的傷害?仍然教人十分擔心,因此求醫民眾千萬不可貿然嘗試。
《文/圖:邱英明;攝影:沈世華;本文原刊載於2005/11/2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