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7 期 2005-11-30

院務紀事
2005年APEC領袖會議國際媒體參訪團拜訪國衛院

行政院新聞局11月8日上午11時邀請「2005年APEC領袖會議」國際媒體記者參訪團,拜訪本院台北辦事處,由院長吳成文率領本院一級主管接見,衛生政策研發中心李明亮主任簡介本院於禽流感相關研發工作的努力及成果,國際媒體記者不僅高度讚賞台灣防治禽流感的成就,並對本院研發抗病毒藥物的過程熱烈發問。

包括日本「每日新聞」、「共同通信社」、韓國「朝鮮日報」、「每日經濟新聞」及紐西蘭、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美國、哥斯大黎加、墨西哥、秘魯等國家12位新聞媒體從業人員,11月5日至11日間由新聞局邀請來台訪問
,以利今年APEC領袖會議舉行前之國際宣傳工作。新聞局今年宣傳重點著重台灣防治禽流感的準備與努力,特別安排國際媒體參訪團至本院瞭解禽流感相關研發工作。

院長吳成文親自主持接見活動,院內處張仲明處長、衛生政策研發中心李明亮主任、臨床組蘇益仁組主任、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趙宇生組主任,及疫苗研發中心李敏西副研究員等人陪同。李明亮主任向國際媒體記者簡報本院「禽流感相關研發工作」,說明本院在籌組台灣流感研究小組、自製克流感、製備疫苗、制訂臨床診斷指引、國際防疫合作和公共衛生政策研發等方面的成果。

院長吳成文在致歡迎詞時強調,國衛院是任務導向的研發機構,有責任為國家防疫工作盡最大心力,因此很早便開始向政府建言防疫重心和準備方向,正當國際抗病毒藥物不足儲備之際,本院便著手研發自製克流感的工作,是世界上除了專利權者羅氏藥廠以外,第一個宣布合成克流感藥物的國家,對台灣防疫準備和強化民眾信心有很大幫助。來訪的國際媒體記者對本院研發克流感的過程極有興趣,發問不斷,並高度肯定本院的研發能力與努力。
《文/攝影:李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