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8 期 2005-12-09

出版資訊
SEVERAL WORLDS

MONTO HO, SEVERAL WORLDS,
Reminiscences and Reflections of a Chinese-American Physician

Publisher: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mpany, Singapore, 2005, 334 pages.
新書介紹:
何曼德院士於1927年出生於中國,父親為駐外使節,因家庭背景及大時代的動亂,先後居住過土耳其、奧地利、德國與美國各國,不僅吸收了父親的世界觀,還立下語言文字的根底,更養成對學問的尊敬與興趣。1997年自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以及公共衛生研究院退休,應國家衛生研究院吳成文院長的邀請,來台組織了「微生物研究諮詢實驗室」,致力於研究台灣抗生素抗藥性問題五年之久,成果卓越。

何院士將其精采的一生,以不同的角度回顧,藉著洗錬的英文、專業的寫作技巧,以類小說手法精采呈現,內容深刻精博。閱讀本書,可一窺一代學術大師風範養成的歷程及其思維,如沐春風。

此書較何院士2002年所著中文版「我的教育,我的醫學之路」廣泛,觀感與科學方面均有新著。此書僅28%譯自中文版;有關此書出版詳細資訊,請參考World Scientific美國匹茲堡大學相關網頁

作者簡介:
何曼德院士為中央研究院第十二屆院士,專長為微生物學、病毒學、感染症及抗生素抗藥性,1954年畢業於哈佛醫學院,於美國匹茲堡大學從事教學研究長達38年(1959-1997),為國際干擾素研究權威,國家衛生研究院創院諮詢委員、臨床研究組首任組主任,現為本院名譽研究員。
《文:丁佳瑜;圖:著作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