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9 期 2005-12-14

學術活動
「第九屆亞洲基因轉錄研討會」盛大舉行


肇始於1989年,由亞太地區分子生物學者共同發起的「亞洲基因轉錄研討會」,成立至今已舉辦過8次會議,歷經16年本次第九屆會議,在創會發起人之一國衛院吳成文院長即將卸任院長職務之前,於12月12日至15日再度於我國召開。除探討最新的基因轉錄相關研究外,更有對基因轉錄研究先驅吳成文院長的禮讚與歡送。160餘位亞洲太平洋地區分子生物學領域專家,匯聚於國衛院竹南院區行政大樓國際會議廳,共同參與這場意義深遠的國際研討會。

「亞洲基因轉錄研討會」的召開,主要目的是在使亞太地區相關基因醫學研究領域之學者、科學家有機會聚集一堂,交換研究成果與心得,共同對目前國際分子基因研究發展進行深入之探討,並進一步促成彼此之研究交流與合作,同時提供年輕研究人員快速獲致最新研究發展的機會。研討會首次於1990年舉行,首屆即在台北召開,隨後分別為1993年:韓國,1994年:印度,1996年:日本,1998年:澳洲,2000年:北京,2002年:馬來西亞,2004年:泰國。

基因的轉錄和調節是一個富挑戰性和扣人心弦的研究領域,特別是在染色體的調控、轉錄的調控及轉錄因子的後修飾作用等進展頗為迅速的此時。本次基因轉錄研討會主要內容即在探討從轉錄機制、染色體的改造、DNA的調節因子、轉錄作用的活化因子和抑制因子、轉錄作用所伴隨的細胞過程及後轉錄作用的控制和調節基因體及蛋白質體的轉譯作用等。

研討會中特別邀請在基因轉錄領域有傑出成就的美國哈佛大學James Wang教授、美國洛克斐勒大學Robert G. Roeder教授、美國國家癌症學會Carl Wu博士、法國巴斯得學會Moshe Yaniv教授及國衛院吳成文院長進行專題演講。13至15日並有日本、韓國、印度、澳洲、泰國、新加坡、美國及英國等地學者帶領進行分組研討,現場並有海報展示。

在後基因體時代,研究人員對致病基因的探討已從發現疾病基因進一步轉向對致病機制的瞭解。而細胞藉由訊息傳遞來接收訊號、處理訊號、放大訊號等,以執行各種生物指令,然而訊息傳遞錯誤,通常是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利用對基因轉錄的瞭解,醫學界也對疾病的致病機轉及轉移將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日後的醫療也將產生更多突破性的進展。

國衛院吳成文院長是全世界利用生物物理方法研究分子生物學的科學家先驅。他首先將基因轉錄的分子機制分成四個步驟:起始步驟、延長步驟、聚合步驟,以及終止步驟。此四個步驟之驗證,目前已成為國際分子生物學教科書的教材。同時,吳院長也是第一位發現決定基因表達的重要酵素與轉錄因子含有內在鋅的生物學家,此項研究即為科學界一個重大發現—鋅手指(Zinc Finger)的由來。於分子生物學萌芽之始,吳院長即以基因工程的方式,開啟了分子生物學研究的新猷,其傑出成就受到國際生物科學界高度推崇。

為了讓亞太地區的分子生物學家能彼此交流、推動基因轉錄研究的深入探討,吳成文院長於16年前首先倡議於亞太地區召開基因轉錄研討會,至今已於8個國家召開,成果豐碩,促成亞太地區在此一研究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在此吳院長即將卸下國衛院院長職務重任的此時,本次會議於國衛院竹南院區召開,是科學界對吳院長功成身退的祝福與對其傑出成就的禮讚。
《文:賴瑨萱;攝影: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