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9 期 2005-12-14

院務紀事
印尼國會第九委員會主席參訪國衛院

印尼國會第九委員會主席Dr.Gunawan Slamet及副主席Dr.Charles Jones Mesang,11月30日下午在外交部人員及印尼駐台代表Ferry Yahya陪同下拜訪本院,由衛生政策研發中心主任李明亮教授代表接見。

印尼國會第九委員會主管衛生事務,兩位正副主席特地來台考察台灣公共衛生發展與衛生政策規劃,Dr.Slamet及Dr.Mesang於拜訪本院的會談當中,特別詳細詢問全民健保的規劃與執行,並透露印尼國會正考慮推動一特定區域的全民健保試辦計畫,健保費用全部由政府負擔,以改善該區貧窮民眾就醫的困境。

本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主任李明亮教授,曾任衛生署署長,長期關注健保改革課題,除一一答覆訪賓有關健保規劃的問題,並強調健保制度應符合各國國情來設計,一旦實施是一條不歸路,無法回頭,對於人口超過二億的印尼政府來說,全面實施或是一次全部開放醫療給付項目,將會是極為沈重的負擔。例如台灣已因此面臨龐大的財政缺口壓力,所以建議印尼考慮逐次、逐項地開辦,不宜太快。李教授同時建議印尼組成專門工作小組來台考察,蒐集更完整資訊和問題,相信有助於印尼規劃健保政策。

除此之外,兩位正副主席和印尼駐台代表相當關注台灣在禽流感防治工作上的成果,李教授表示,台灣家禽養殖採集中圈養方式,政府並協助養殖業加裝圍網,避免野鳥與家禽接觸,大幅降低家禽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所以目前台灣沒有任何疫情發生。另外,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已由本院成功演練完製程,以台灣的化學合成與製藥能力而言,自製「克流感」應不是問題,目前已進行準備日後大量生產的工作。
《文/攝影:李柏泉;圖(左至右):印尼駐台代表Ferry Yahya,Dr.Charles Jones Mesang副主席,李明亮教授,Dr.Gunawan Slamet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