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 期 2003-10-08

會議報導
2003 研究資源活動: 生物資訊JEMBOSS基礎課程

為推廣EMBOSS服務,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資源處特於92年8月21、22兩天舉辦 JEMBOSS 基礎課程。 JEMBOSS 課程是為了推廣國衛院所提供的 EMBOSS 服務所規劃的。共有152人報名,由於電腦教室座位有限,僅由42人參加。

EMBOSS 全名為歐洲分子生物公開軟體程式組 (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pen Software Suite),是免費公開的序列分析用程式組,由分子生物研究社群所共同開發,其程式與世界蛋白質、核酸資料庫連結,並同步更新,除可用來搜尋序列、進行序列比對、尋找蛋白質 motif、domain、二級結構等分析外, EMBOSS 程式碼完全公開,且其核心程式基本設計為與各種開發平台相容,國衛院自92年3月1日起提供EMBOSS服務,目前安裝的是 JEMBOSS, Unix 指令模式 EMBOSS,以及 Luke's EMBOSS 圖形使用介面 ,其中又以 JEMBOSS 介面使用最為方便。

JEMBOSS 全名為 Java-EMBOSS,即 Java 介面的 EMBOSS 使用介面,為英國的人類基因圖譜計畫資源中心 (Human Genome Mapping Program Resource Centre, HGMP-RC) 所開發與維護,採用友善(user-friendly) 的 Java 視窗介面執行序列分析,並加入檔案管理功能,使用者下載 Java we start 執行程式後,即可在自己的 PC 操作 JEMBOSS 並儲存分析結果,使用方便。本課程以一天半的時間介紹了網路資源、常用10種 JEMBOSS 軟體之原理和使用方法介紹,並提供電腦實作,第二天下午介紹了 EMBOSS 指令的基本操作法,讓使用者能夠在課程結束後順利使用 JEMBOSS 進行序列分析的工作。

右上圖: GETORF 程式分析結果; 左圖: 本項課程上課盛況 ; 右圖: 本項課程講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