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 期 2003-10-08

學術活動
92年度微生物研究諮詢實驗室工作說明大會

時間:2003-11-08 (星期六) 8:30--17:30
地點:中央研究院生醫所B1C演講廳
網址: http://www.nhri.org.tw/nhri4/mirl3agenda20031108.htm
報名截止日:2003-10-24 報名表格下載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

活動介紹:
臨床研究組設立「微生物研究諮詢實驗室(Microbial Infections Reference Laboratory,簡稱MIRL)」探討國內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推動微生物抗藥性監測及其相關研究。

微生物研究諮詢實驗室主要功能有四:
(一) 監測:有系統、連續性的紀錄、保存及追蹤臨床微生物菌株及其抗 藥性。
(二) 研究:對抗生素有抗藥性菌株之來源、分佈與機轉作深入的研究。
(三) 服務:協助各醫院控制具抗藥性的細菌分佈和防治某些特定細菌的群突發。
(四) 推動:推動抗生素之適當使用以協調控制微生物之抗藥性。

微生物研究諮詢實驗室工作重點為「台灣微生物抗藥性監測計劃(Taiwan Surveillance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TSAR])」,是一全國性監測計劃,目前共有二十六所醫院參與,其對象為醫院內的住院病人及門診病人致病菌。TSAR計劃已進入第三期,至目前為止,約收集4500株菌株,卓然有成。

另外,雖然人類在結核病的戰爭曾戰勝過,但近來由於愛滋病的發生、用藥習慣、及糖尿病等原因,使結核病又捲土重來,對台灣及全球又構成一個重大問題。配合研究組的使命,臨床研究組於2002年9月增加結核病研究,初期以台灣北、中、南、東五個醫學中心的十年內病理標本檢體,以 PCR 及 RFLP 方法進行結核菌菌株的分析,以明瞭台灣地區結合病菌在不同地區之分布。此外,將配合疾病管制局的結核病防治計劃進行研究並比較分析,以提供結核病防治上之參考。未來將進一步分析抗藥性、毒性因子及免疫因素在結核病所佔的角色。

此次大會將針對微生物抗藥性監測及其相關研究,邀請醫學界賢達齊聚一堂,分享研究成果並討論未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