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0 期 2005-12-23

學術交流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流感疫苗檢驗技術研習心得

本院疫苗研發中心承接執行疾病管制局94年度委託科技研究計畫「流感疫苗研究發展先期計畫:流感疫苗先導生產整合計畫」,目標規劃在民國95年第3季起正式進行新型流感疫苗先導試產,同時自民國96年後每年執行至少10萬劑之疫苗生產儲備。為建立專責品管實驗室及相關檢驗技術,以確保未來產製出之原型疫苗符合生物製劑安全性需求與疫苗效力,本院疫苗研發中心與疾病管制局血清疫苗研製中心特別規劃日本研習行程,希望藉此學習並移轉相關技術與機制,同時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筆者接受疫苗研發中心指派,與疾病管制局康秀如助理研究員於11月赴日接受為期14天之研習訓練。

此次研習地點主要為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之細菌第二部第五室,室長為崛內善信博士,該室主要業務執掌除百日咳研究、百日咳疫苗產品相關管理外,亦包含流感疫苗安全性試驗之執行。由於實驗之需求,在正式技術研習之前,我們接受了包括實驗動物部門及生物安全與研究部門之教育訓練,並通過測驗取得修業證書。之後我們分別進行了流感疫苗安全性試驗技術研習(細菌第二部第五室)、流感疫苗效力評估試驗技術研習(病毒第三部流感病毒實驗室,室長為小田切孝人博士)。其中安全性試驗之項目為Leukocyte-decreasing test,主要利用不活化之流感疫苗進行小鼠免疫後,利用尾靜脈採血評估白血球數目在疫苗接種前後之變化;效力評估試驗之項目為single radial immunodiffusion test (SRI test),是利用抗原抗體相互作用沈澱原理,評估流感疫苗產品中有效成分之含量,為流感疫苗lot-releasing test中重要的試驗項目。

除了例行性的實驗操作訓練之外,我們有幸在崛內室長之引介下,拜訪了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感染病理部、免疫部,以及病毒部、細菌部等其他各室。其中曾參與免疫部部長及其實驗室同仁舉辦之進修研討會議,共同分享所有相關研究成果並互相交流討論。此外,我們特別與負責腸病毒研究之病毒第二室第二部及感染病理部同仁共同討論未來合作進行腸病毒71型疫苗開發與動物感染模式之構想與可行性。

此次日本研習,不但使筆者得以研習流感製程檢驗相關技術,建立交流合作機會外,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同仁嚴謹與一絲不苟的態度,無論是針對工作態度之專注認真、對於知識與技術之完整傳授,以及對於疫苗產品品質與安全性之堅持等,這些都是我們必須學習的。
《文/圖:蔡浩鵬;圖左至右:崛內室長,疾病管制局康秀如,片岡紀代,蔡浩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