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2 期 2006-01-05

院務紀事
吳成文院長功成身退,交棒代理院長梁賡義

吳成文院長於九十五年元月1日任期屆滿,國衛院同仁於95年元月2日於竹南院區舉行簡單隆重之交接儀式,由梁賡義副院長代理院長職務。吳成文院長卸任之後將擔任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致力癌症相關病毒研究。

交接儀式溫馨隆重,儀式包含同仁及家屬貢獻音樂表演及合唱等。吳成文院長盛重表達其卸任交棒之心意,期勉本院同仁繼續努力,他表示包括六年籌備期間及十年院長任內將國家衛生研究院『從無到有』創立,完成各研究組及研究中心之設立,期間之篳路藍縷點滴心情,非三言兩語可道盡。今國衛院現已奠定穩定的基礎,具備傑出的人才、美好的院區,及堅強的研究領導團隊,吳院長表示欣慰。

吳成文院長一再強調,雖然卸下院長職務,其精神永遠與同仁同在,仍將於學術研究領域支持國衛院及全院同仁。自去年起雖各界屢有慰留之聲音,然吳院長表示一個人在一個機構貢獻十年已然足夠,機構的階段性發展需有新的領導人以求突破,因此對於新任院長遴選絕不干涉。他同時強調,交棒梁賡義代理院長任重道遠,相信國衛院在梁代理院長帶領之下,能持續成長。


梁賡義代理院長表示代理的過渡並非停滯而是要逐步步上軌道,包括96年度中綱計劃、推動院內研究組之密切互動,及公文流程的簡化順暢等都是國衛院刻正積極處理以求提昇之處。梁賡義代理院長自92年7月1日就任本院副院長以來,於整合院內各研究組之跨組合作、扮演國衛院與衛生署及國內其他相關單位之溝通角色,充分發揮協調及橋樑功能。

梁賡義代理院長為國際知名生物統計學者及中央研究院院士,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院生物統計系教授;曾於民國76年及82年先後回國參與中研院生醫所及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創建。民國92年,他接下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一職,並任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特聘研究員,不僅發揮其生物統計的專長,培育人才,並襄助吳成文院長帶領國衛院各項院務。
《文:沈世華;攝影:何書賢 ,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