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4 期 2006-01-18

學術交流
美國費城Americ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133rd Annual Meeting 年會報告暨參展心得

前言:
此行程主要目的乃參加美國公共衛生學會第133屆年會發表研究成果,並設置國衛院參展攤位展示地圖集,今年度年會探討之主題為「Evidence Based Policy and Practice」。

活動內容:
12月11日中午,大會邀請參議員John Kerry前來演講。大批與會人員於此日湧入會場,亦真正開始展開成果展示。此次展示以「地圖集」為主,包括本院執行NHII計畫之初步成果--「台灣健康地圖集(Atlas of Health in Taiwan)」以及台灣菸草與健康圖鑑,前者探討疾病與健康危害因子之關係,呈現疾病之時、空關係以及長期變化之趨勢,藉由所建立之台灣健康資料庫,加以分析得近十年來台灣各鄉鎮的健康情形,包括十大癌症、山地鄉、客家鄉和原住民間的健康情形研究,利用GIS的繪圖功能,以地圖資訊表現,增加研究數據的可讀性與可近性。此外,本院溫啟邦研究員推動預防醫學的工作不遺餘力,其中第一階段的成果-「菸害」部分,已獲充分成果並匯集於國際菸害首要期刊成一台灣專刊(Tobacco Control, Vol 14 Supplement 1),此項成果,亦為本次展示之重要作品。

12月12日仍是參展重要時刻,哥倫比亞大學的學者專家前來本院攤位與溫啟邦研究員及筆者討論研究成果與地理資訊系統於公共衛生之應用。期間論及多項癌症研究課題,包括肝癌,吸煙、嚼檳榔與口腔癌之關係等;並透過網際網路展示健康地圖網頁。12月13日除成果展示外,筆者亦以”Geostatistics study in the heavy mental pollution data in Taiwan”為題參加大會壁報展示。

12月14日為會議最後一日,展品幾乎被索取一空;此次應為本院首次參加美國公共衛生學會展示,本院與會的研究人員及李守義教授與李蘭教授皆至本院的展示攤位參觀,慰問參展人員之辛勞,咸認為設攤展示研究成果,是促進國際交流之良好方式。

心得及建議:
本次會議的心得可分為研究與展覽二方面說明:
在研究上,應用GIS技術於公共衛生領域有愈來愈廣之趨勢,包括:Environmental Health Epidemiology, Assessing Health Factors and Impacts, Community Assessment and Local Initiative to Promote Healthy Communities, Tobacco Control Issues, Evidence Based Practice and Intervention, New and Old Threats and Emerging Methods Using GIS, Preparing for Disaster Response等。可以發現,愈來愈多的公共衛生議題採用地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評估方式進行研究,從疾病病源的探討、疾病與環境之關係、疾病的空間分佈、社區衛生促進與照護到預防醫學等,不僅探討現有衛生議題,亦有回溯健康醫學史並前瞻未來的健康衛生議題,透過模擬、外推等各種方式,希望能提供合理且有效的分析與預測方式。

在展覽上,本次參展主要展示健康地圖集,由於展示主題明確,吸引不少此領域的先進前來參觀,有關吸煙與健康課題,溫啟邦研究員亦於現場不厭其煩地說明,達到成果展示暨充分溝通的效果;此外,相較於日本由公衛學會出面設攤位做學術交流外,台灣設攤參展亦僅有本院,是以,許多參加會議的華人均前來攤位共襄盛舉,不僅可以做更進一步的學術交流外,更讓會議參與者有溝通的管道,亦使展覽更為熱鬧,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文/圖:江博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