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9 期 2006-03-02

院務紀事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成立及「三總癌症合作病房」揭牌典禮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癌症研究所」於2月24日假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西迴二樓大廳舉行成立記者會暨「三總癌症合作病房」揭牌典禮。癌症研究所擁有10餘位副研究員及研究員級以上資深研究人員,總人數接近200人,未來並將擔負國家賦予成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之重任。配合「癌症研究所」之成立,於三總新開設總計50床的「癌症合作病房」,也將於3月先行設置30床病床供癌症病患參與臨床診治。「癌症研究所」陣容堅強的組合將能更深入研究國人特有的腫瘤疾病,而有專業先進研究為基礎的「癌症合作病房」,更為癌症病友開啟多元診療的希望。

「癌症研究組」是國衛院成立最早的研究組,至今已有10年歷史。其使命為針對國內常見腫瘤疾病之預防、診斷及治療等重大課題,從事提昇國人健康福祉之基礎與臨床研究。成立以來累積多項重大成果,大大的提昇國內癌症研究水準。在2000至2004年間,研究人員論文發表篇數高達270篇,申請亞歐美各國專利有22項。基於本組在臨床和基礎研究已累積豐碩且突出的研究成果,獲得國內學術研究界的認同,且有足夠的資深研究人員,足以擔負本組之研究與發展方向的主要決策責任,未來並將擔負國家賦予成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之重任,於94年11月經國衛院第四屆董事會同意改制為研究所,並於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

由於國衛院竹南院區至今尚無醫學中心,為發展癌症臨床研究,「癌症研究組」於設立之初即與台大醫院及台北榮總合作,分別設置16床及36床的合作病床,91年更擴大與國防醫學院合作成立「癌症研究中心」。而整合橫跨院際間合作的「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簡稱TCOG),是目前國內成功整合的一個院際合作臨床試驗組織,長期致力於推動執行多中心院際合作癌症臨床試驗,下設有疾病委員會、療法委員會及品質監控委員會。目前已有24家教學醫院參與,涵蓋國內90﹪的癌症病患,對國內癌症治療的研究,貢獻良多。

「癌症研究所」設立的使命,將整合國內研究資源,釐定現階段癌症防治的優先順序,執行並整合台灣本土重要癌症之基礎、臨床及預防保健政策的研究。其研究目的在配合國家衛生政策的推動,以減少癌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照顧弱勢族群,提昇國人的健康。

本所基礎與臨床醫學研究並重,相輔相成。各組(群)由相關研究人員組成,用不同角度及研究方法,對國內外重要癌症做深入探討,以期對癌症之診斷、治療及預防有所進展及充實突破。研究所下分別設立癌症預防研究、癌症基礎研究、癌症臨床研究、及TCOG四部門。

「癌症預防研究部」下設癌症統計和流行病學研究群。「癌症基礎研究部」則設立實驗性治療研究群、腫瘤細胞與分子學研究群、腫瘤免疫研究群、癌症輻射生物研究群、癌症奈米與分子影像實驗群。而「癌症臨床研究部」分別於台北榮總、三總、台大設立「癌症合作病房」,其中三總合作病房將於95年3月正式開設。整體組織設計期望藉由實驗室到病患的全階段研究,亦即將實驗室之研究成果應用到臨床試驗之轉譯醫學研究,建立良好之早期臨床試驗及大型多中心臨床試驗之垂直整合架構。此架構之建立,對於國內廠商之新藥研發及引進國外知名藥廠來台建立研發中心均有相當的助益。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TCOG)」長期推動院際合作臨床試驗,並建立台灣常見癌症之診療共識與臨床指引,教育民眾對癌症診治的認識、提供癌症病患及其家屬遵行,其最終目的就是提昇癌症醫療品質。此外為提昇國內癌症專科醫師水準,本所更持續辦理各項人才培育計畫,如:內科、外科、婦科、放射等腫瘤專科、腫瘤研究護士等訓練計畫,對訓練並培養國內癌症臨床研究及治療之專門人才也不遺餘力。
《文:癌症研究所,賴瑨萱;攝影:陳伊婷;圖一:癌症研究所彭汪嘉康所長致詞,圖二(左起):國家衛生研究院吳成文創院院長、梁賡義代理院長、三軍總醫院/國防醫學院張德明院長,及癌症研究所彭汪嘉康所長為癌症合作病房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