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 期 2003-10-17

會議報導
2003 研究資源活動: 電子醫學圖書資源研討會

為推廣醫藥衛生研究資訊網服務,本院研究資源處特於九月二十五日在成功大學圖書館舉辦電子醫學圖書資源研討會,主題為「網路時代參考服務之應用」,分為專題演講及研習會二部份,邀請到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黃居仁研究員、交通大學圖書館數位資訊組柯皓仁組長和台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卓玉聰館長擔任講員,研習課程由台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張文玲女士和陽明大學圖書館參考諮詢組盧秀婷組長授課。

面對網路的未來發展,專業網路參考服務如何因應?黃居仁研究員針對此議題,以「中央研究院中英雙語知識本體詞網」為例,提出未來網際網路發展為語意網的詞彙知識庫架構,包括同義、反義、近義、上位、下位及部分-整體等關係。希望將不同領域之領域辭典建立,並相互連結獲得跨領域的相關資訊,以增進檢索的完整與準確性,並勾勒跨語言與跨領域知識處理的遠景。

在網路化時代裡,柯皓仁組長則提出館員可充份利用合作諮詢的機制,透過線上參考諮詢服務系統 (Collaborative Digital Reference System),結合各個圖書館館藏特色及館員專長,相互支援提供參考諮詢服務。系統同時提供知識庫功能,將問題與回覆經過整理入庫後,未來有相同問題時,系統自動從知識庫中提供答案,可以節省許多使用者和館員的時間。

另外,卓玉聰館長和盧秀婷組長根據HINT使用者(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醫師)的使用行為作訪談調查,使用者反應HINT對於資源缺乏地區的醫師幫助很大,建議增加電子期刊及電子書外,國內重要醫學研討會內容整理提供、增加多媒體資料、集中所有醫學相關經費及資源,建構一個整合查詢系統,提供更完整永續的服務。

在研習會的部份,教授HINT核心資料庫及書目管理軟體的使用,加強使用者檢索能力及研究論文書目格式之撰寫、管理與利用。未來期望醫藥衛生研究資訊網能在大家的支持下,繼續提供最先進、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服務,為國內醫藥衛生研究環境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