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2 期 2006-03-23

人事動態
臨床研究組陳逢叡專任助研究員到職

陳逢叡博士自民國95年2月23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陳博士為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學士及海洋生物研究所碩士,於1999年取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研究所博士學位,畢業後即至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服國防工業訓儲役,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03年申獲至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UK)培訓一年。2004年初回國後,仍繼續為國家衛生研究院效力。陳博士在國衛院服務期間,曾發表多篇論文及Abstract於國際重要期刊及會議中,並有七篇論文為第一作者。因表現優異且深具潛力,經本院聘任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聘任為臨床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陳博士於國衛院服務期間,研究主題為「研究國內主要的致病菌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及克雷柏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對後線抗生素氟化恩菎類(fluoroquinolone)的抗藥性分子機制」。細菌對氟化恩菎類產生抗藥性是漸進式的。在藥物的選擇性壓力下,對氟化恩菎類降低感受性的突變菌株將被篩選出來。如繼續使用此類藥物來治療,將使對氟化恩菎類具完全抗性的突變菌株出現,導致治療失敗,此研究指出感受性降低的菌株在臨床上已有潛在性的問題。

另一研究主題則為研究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群體感應,對一個致病菌來說,如果太早表現它的致病毒素將會被宿主的免疫系統發現及清除,因此細菌演化出群體行為,藉著感應群體間釋放出的訊息分子,來共同對宿主發動攻擊,如何阻斷此訊息的傳遞來防止感染將是此研究的重點,為抗藥性菌株盛行的年代裡提出新的策略,並研究其在臨床上之應用。未來將更深入研究利用訊息干擾作用的特性來達到控制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可行性,並探討及解決以下問題:一、訊息活化或抑制細胞膜受器的專一性機制,進而提供開發感應系統阻斷劑所需資訊。二、建立大規模篩選感應系統阻斷劑的平台。三、探討訊息干擾作用在臨床上所扮演的角色。四、協助建立防治耐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的對策。陳博士研究態度謹慎小心、充滿熱忱,對組內交辦之新研究領域亦充分配合,他非常希望能為國內重要感染症問題盡一份心力,找出解決方法。
《文:黃愛真 ;圖片提供:陳逢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