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3 期 2006-03-30

院務紀事
陳水扁總統及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蒞院視察禽流感防疫研發進度

關心國內禽流感防疫措施的進行,陳水扁總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以及隨行長官總統府卓榮泰副秘書長、國安會王西田副秘書長、國科會陳建仁主任委員等人於3月23日上午前往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視察院方因應禽流感防疫之研發進度。

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推動,國衛院陸續進行防疫所需之準備與研發工作,包含克流感藥物製程演練與流感疫苗研發自製、臨床診療指引訂定、以及國際疫情考察與防疫合作等諸多層面。

國衛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李明亮主任就最近一年國衛院對於禽流感相關之疫情管況之掌握、克流感藥物自製研發、流感疫苗研發、臨床診療指引及民眾教育、公共衛生研發、國際防疫合作等項目,進行專案報告。

總統對於國衛院因應國家需求之各項努力表示肯定與讚許,並指示衛生署針對國衛院在執行開發與自製「人用疫苗」計畫時所遇到的困難,進行研議,積極協助解決,使國衛院能順利完成政府所交付防疫與抗疫的任務。

目前國衛院已掌握製造克流感藥物的關鍵技術,建立起國內自主生產的能力,加以政府已經儲備了充分的原物料,有能力製造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建議的人口10%的劑量,必要時甚至可以對其他需要幫忙的國家提供援助,促進國際防疫與抗疫的交流合作,對此總統亦深表嘉許。

此外,針對抗病毒藥物的儲備,總統表示目前應維持對外採購及自製的雙重管道,以確保疫情爆發時能供應無虞。對於流感疫苗的研製,除了要掌握病毒株演變的趨勢外,也應依原訂的計畫落實執行。

陳水扁總統及蘇貞昌院長另於衛生署陳再晉副署長、國衛院梁賡義代理院長、衛生政策研發中心李明亮主任等人陪同下,前往參觀「克流感製程實驗室」以及疫苗研發中心「P2 Plus(P2+)實驗室」。克流感研究小組特別致贈陳總統兩公克的克流感粉末,作為紀念。研究人員表示,這兩公克克流感粉末經過藥廠加工後,可以提供三人份十天的量。

面對總統指示,國衛院梁賡義代理院長表示,國衛院為一任務導向之研究機構,面臨禽流感可能來襲的危機,當全力配合政府,積極進行防疫與抗疫工作。
《文:黃蕙嵐;攝影:何書賢;圖一:本院于重元主任秘書向總統簡報本院概況;圖二:陳水扁總統一行人參觀「克流感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