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4 期 2006-04-07

研究發展
台灣地區糖尿病照護品質及發生併發症之危險因素初探

糖尿病自1987年起即高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第五位,2002年之後更攀升至第四位;其逐年升高的發生率及盛行率也造成國人經濟之一大負擔,估計糖尿病患者在醫療上的直接花費約為非糖尿病患者的4.3倍。近年來糖尿病雖已逐漸受到醫學界與公共衛生學者的重視,糖尿病患者的醫療使用率也較高,但長久以來,台灣地區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情形並不理想。若以糖化血色素(HbA1c)之平均值來觀察,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在1998年、2001年與2004年分別約有51.4%、61.3%與57.7% 病人的HbA1c高於7.5%;而六十五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情況更不理想,在1998年、2001年與2004年分別約有59.4%、70.9%與62.4%病人的HbA1c高於7.5%。

為了改善糖尿病照護的品質,國衛院自2003年起提出「糖尿病社區聯合照護網絡暨長期追蹤計畫(A Prospective Study on Diabetes Management through an 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 DMIDS)」,希望開發「以醫院為基礎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絡系統」,藉社區聯合照護型態,整合現有之醫療體系,以病患為照護中心,使糖尿病患者能在積極之疾病與健康管理制度下,延緩併發症或合併症的發生,並加強病人自身照護能力,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糖尿病社區聯合照護網絡暨長期追蹤計畫」更希望能建立一本土化社區醫療體系的整合標竿,探討社區健康照護個案管理措施對病人病情控制之影響,藉此提昇基層醫療品質,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並逐步落實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再者,此計畫並以前瞻性研究方法長期追蹤台灣地區糖尿病人,瞭解其發病後所接受之治療及併發症發生情形,以提供擬定台灣地區糖尿病控管目標及方法之參考。

國衛院「糖尿病社區聯合照護網絡暨長期追蹤計畫」至目前為止共收案1223名全國五大都會區的基層診所糖尿病病人資料,其中實驗組有617人,而對照組有606人。此研究之初步結果顯示,教育水準較高者(國中學歷者比高中以上學歷者)、年紀較大(六十歲以上者),及罹患糖尿病之時間較短者(少於三年者)之血糖控制情形較為不佳;而醫院的配合度對六十五歲以下糖尿病患者之照護品質有顯著影響。對於糖尿病病人發生併發症之危險因子而言,本研究則發現血壓控制不好是發生糖尿病腎病變的重要危險因子(血壓控制不好者比血壓控制良好者約有2.00-3.09倍的機會更容易發生糖尿病腎病變);而具有糖尿病家族史(勝算比:1.76)與吸菸者(勝算比:2.10)則較容易導致糖尿病神經病變。由此結果可以推論,醫護人員對糖尿病之照護,宜更積極去管理(甚或改變)病人的生活形態,才能有效達到預防併發症的目標。
《文:許志成;圖左:許志成博士(攝于美國費城公共衛生學會第133屆年會,江博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