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4 期 2006-04-07

人事動態
奈米醫學研究中心黃東明助研究員到職

黃東明博士自民國95年3月8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黃博士於1996年畢業於長庚醫學院基礎研究所, 2002年取得國立台大醫學院藥理學博士學位,隨後於2002年起分別擔任台大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2004年起於本院幹細胞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人員,主要參與奈米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項下之「奈米粒子在幹細胞追蹤應用之研究」計畫,計畫執行期間,黃博士除了展現其對研究的熱忱,並發揮其嚴謹的邏輯思考與創新的實驗設計能力,順利的將研究計畫主軸往更多元的方向推展,因此,在投入研究計畫短短一年的期間內,研究成果已刊登在The FASEB Journal;此外,黃博士亦與研究合作團隊台大化學系發表論文在化學領域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成果斐然,顯示其研究能力及學術表現均相當優異。

黃博士加入奈米醫學研究團隊後,將針對癌細胞因過度表現P-glycoprotein所產生之多重抗藥性問題,作為研究主題,因為對一般不具抗藥性的癌細胞而言,可以利用發展各種不同抗癌藥物及策略的方式來加以治療,然而這些抗癌藥物一旦遇到發展出抗藥性之癌細胞之後,幾乎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其主要癥結在於抗癌藥物無法有效地待在癌細胞內發揮其抗癌作用,因此黃博士計畫以矽奈米粒子有效率的輸送抗癌藥物進入癌細胞,且利用其不易被細胞所釋出的性質,可以有效的克服癌細胞多重抗藥性問題。

奈米醫學是一項跨領域的研究主題,本院奈米中心未來發展將朝「奈米科技對健康影響的風險管理」、「奈米科技於靶向傳遞與控制釋放的醫學研究應用」、「奈米科技於分子影像之研究與應用」、及「奈米科技於再生醫學之研究與應用」四大方向進行。此外,未來也將研究藉由矽奈米粒子容易進入細胞的特性,將矽奈米粒子應用於基因轉殖或基因治療上。以黃博士過去於奈米科技在幹細胞及抗癌藥物研究的經驗,是符合奈米醫學研究中心發展所需的研究人才。
《文:黃偉亨;圖:黃東明博士(圖右)伉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