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5 期 2006-04-14

人事動態
老年醫學研究組陳慶餘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兼組主任到職

陳慶餘醫師自民國95年4月1日起任本院老年醫學研究組專任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兼任組主任乙職。

陳教授於1973年取得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士學位,歷經台大醫院內科住院醫師訓練,美國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家庭醫學科研究員師資培訓,曾擔任國立台灣大學衛生組主任、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和省立台北醫院院長,1995年起擔任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教授,為台灣家庭醫學教育的先驅者之一,並且具備豐富的教學研究和行政經驗。陳教授目前是台灣家庭醫學教育研究學會和安寧緩和醫學會的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和老年醫學會的理事。

陳教授是國內第一位由政府資助前往美國進修家庭醫學的主治醫師。過去台灣醫療體系過度分科化的發展,難以面對新疫情的發生以及老年社會的來臨,因此社區醫療體系的重建以及家庭醫師制度的推動是必然的趨勢。有鑑於此,當前我國衛生政策是建構以家庭醫師制度為核心的全人照護體系,例如1999年921地震後之醫藥衛生重建計畫、2003年SARS後健保局推出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試辦計畫,以及2005-2008年第五期醫療網計畫,陳教授都有參與關鍵性的試辦計畫。此外,過去二十五年來,家庭醫學在台灣蓬勃發展,所涵蓋的學術領域由開始的家庭醫業、社區醫學、預防保健和行為科學四方面,隨著醫學的進步,以及社會的需要,新增的領域包括老年醫學、醫學資訊、緩和醫學、肥胖醫學、青少年醫學、婦女醫學以及旅遊醫學等,皆在陳教授擔任家庭醫學科主任二任共13年內成立。

陳教授的著作極為豐富,其主要研究的領域著重於在安寧緩和醫療和新陳代謝症候群,為老年醫學研究組所需要發展的領域。從先進國家的經驗,老年醫療團隊的組成包括老人醫學專科醫師、家庭醫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以及志工團體的加入,是提升老人照護品質的必要條件。基於陳教授與老人照護相關領域密切關係且居領導地位,必能帶動台灣老年醫學研究的持續發展。此外,陳教授具有豐富的學術和行政經驗來規劃老年醫學研究組的發展計劃、研究和臨床訓練。在專業能力方面,陳教授具有內科、家庭醫學科、安寧緩和醫療和老年醫學科專科醫師的資格,同時以他在家庭醫學領域的領導經驗,未來將有利於本院老年醫學研究組加速發展。
《文:黃偉亨;攝影:李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