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7 期 2006-04-27

研究發展
台灣地區鄉鎮市區發展類型應用於大型健康調查抽樣設計之研究

壹、背景
公共衛生相關議題在都市化程度差異上的研究,一直是政府相關單位以及學術界長期關注的問題。都市化程度差異的結果,一方面能呈現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health disparity),另一方面也會連帶影響衛生政策的制定。本研究之進行,主要根據以下兩個主要目的:(1)提供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NHIS)在進行分層多階段、抽取率與單位大小成比例之等機率(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PPS)抽樣設計時所需之台灣地區359個鄉鎮市區都市化程度分層資訊而進行;(2)使用最新一次的戶口普查資料(2000年)以及合併直轄市與省轄市之行政區進行研究,以期得到一個最新的台灣地區359個鄉鎮市區都市化程度發展之全貌。

貳、資料與方法
本研究使用的資料計有:2000年「戶口普查資料」、2000年「台灣各縣市統計要覽」(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所建構之「健康體系政策研究國際合作網路---健康政策研究資料庫」所提供)以及「衛生署2000年醫療機構現況及醫療服務統計量」資料庫(由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室提供)。

在變數的選擇上,以具「代表性」為主要考量。所謂的具代表性,是指359鄉鎮市區皆能夠普遍具有的特徵變數愈好。雖然說目前學術界與實務界普遍使用之羅啟宏(1992)分層,其所使用的變數高達35個,可是,有許多變數並不是359個鄉鎮市區普遍具有的特性,例如:國有林、保安林面積與國有林、保安林占總面積比、山坡地面積與山坡地占總面積比等變數,並不是全台灣地區359個鄉鎮市區普遍具有之特徵(也就是說,資料裡面會有很多「0」);或是,家庭中電話機與自來水普及率,則是另外一個極端,幾乎359個鄉鎮市區的普及率皆很高(自2001年以後,台灣地區電話數在家庭的普及率超過97% )。此外,有許多的變數是具有高度的線性相關(linear dependent),例如:人口數與人口密度、高中以上教育程度人數與高中以上教育程度人口比、工業人口數與工業人口百分比、農業人口數與農業人口百分比等變數,根據Morrison (1969)、Marriott (1971)、Everitt (1979) 以及Hertog et al (1999)等人的研究,集群分析會受到變數共線性的影響,共線性的結果會導致某些變數有較大的權重,而影響集群分析的結果,應該儘量避免變數的共線性的情形。所以,與其納入許多鑑別力較差的變數來干擾分群,不如,選取359個鄉鎮市區皆具有的特徵變數來進行研究。

因此,本研究所使用的變數為:
(1) 人口密度(人/平方公里):資料來源為「2000年台灣各縣市統計要覽」。
(2) 專科以上教育程度人口比率(%):資料來源為「2000年戶口普查資料檔」。
(3) 65歲以上人口比率(%):資料來源為「2000年戶口普查資料檔」。
(4) 農業人口比率(%):資料來源為「2000年戶口普查資料檔」。
(5) 每10萬人西醫人數:資料來源為「衛生署2000年醫療機構現況及醫療服務統計量」資料庫。

本研究使用的統計方法為階層式集群分析法(hierarchical clustering method)中之華德最小變異數法(Ward’s minimum variance method),採用平方歐氏距離(squared Euclidean distance)作為其距離之衡量。因為每一個變數所使用之單位不同,為了避免不同單位的干擾,本研究取其標準化後分數進行分析。

參、結果
根據前述之方法,台灣地區359個鄉鎮市區共可以分成七個集群,其結果(包括各集群之命名、所包含之鄉鎮市區數、人口數及占全國人口百分比)列示於表1。由表1我們可以得知:高雄縣境內之鄉鎮市區所分佈之都市化分層數最多,七個都市化分層內皆有鄉鎮市區分佈,代表高雄縣為台灣地區縣市內都市化程度差異最大之縣市;其次為彰化縣與花蓮縣,分佈有六個都市化分層。詳細結果列示於論文全文版本。本論文目前已被「健康管理學刊」接受,預計下半年刊出。

肆、結語
1. 本研究使用最新一次之「戶口普查」資料,是近年來相關研究中使用最新資料者,而且統計方法的使用經過較審慎嚴謹的考量,是一篇足具代表性的論文。尤其對於進行全國性公共衛生相關議題在都市化程度差異上的研究者,本研究可以提供一個最新的台灣地區都市化程度分層之全貌。

2. 本論文之結果,除了成為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層多階段抽樣設計的參考依據外,目前已被若干學者應用至不同領域進行研究(包括院內同仁以及院外學者),初步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歡迎院內同仁,若是您有進行都市化程度差異相關之研究,可以與本文作者進行討論。

3. 雖然,自2004年1月1日起,台南市中區及西區合併為中西區,故台灣地區鄉鎮市區(不含福建省連江縣與金門縣)總數,自359個減為358個。由於本研究使用2000年之資料,故仍使用359個鄉鎮市區進行研究。

4. 若有興趣得知本論文中各都市化程度分層詳細包含之鄉鎮市區,請洽本文作者lcy@nhri.org.tw
《文:劉介宇;圖:劉介宇博士報告研究結果;攝影: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