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7 期 2006-04-27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于重元研究員榮獲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傑出國際領袖獎」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為表彰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國衛院)于重元研究員於建立國家級醫藥衛生研究機構,以推動國內研究發展與促進國際學術交流之貢獻,於今(2006)年四月頒發「傑出國際領袖獎」(2006 Distinguished Leadership Award for International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USA)給于重元博士。

「傑出國際領袖獎」係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一校際獎項,為表彰明尼蘇達大學外國校友於專業領域所表現之卓越領導才能及貢獻,於2003年特設置此獎項。受提名者不僅須在專業領域之學術研究有傑出表現,更須展現出非凡的領導才能,並且能對社會、群體有具體特殊貢獻。故此一獎項並非一單純表揚「學術成就」的獎項,其重點更在推崇受獎人於專業領域的表現及帶給社會團體的重大貢獻。該獎項自成立以來,已有20位國際校友獲得這項榮譽,明尼蘇達大學今年共頒發六個國際領袖獎,于重元博士為繼2005年無任所大使孫明賢博士之後,台灣地區第二位榮獲此項殊榮之人士。

于重元博士於一九六八年於國立台灣大學畜牧系取得學士學位,之後於一九七一年獲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碩士學位,並於一九七九年取得明尼蘇達大學博士學位,繼之在明尼蘇達大學婦產科學系從事教學、研究工作多年。一九八七年于博士獲聘擔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癌症組副研究員及客座副教授乙職,為該所第一批由國外延攬回國之優秀研究人員之一,從事有關子宮頸癌之基礎研究,如HPV-16 and cervical cancer、Control mechanisms of HPV-16 gene expression及Signal transduction等,致力於HPV-16之基因表現及控制與訊號傳遞機制之研究,並就其在細胞生物學與病毒致癌機轉之專長研究領域,指導學生進行各項研究工作,致力於人才培育;有具體成果。

于博士為人誠懇、熱忱、認真,不僅在研究工作有卓越的表現,於一九八七年至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服務期間已展現其行政管理才華。因此,創院院長吳成文院士於國衛院籌備期間,即邀請于博士擔任執行秘書乙職,而後國衛院成立即擔任主任秘書。

國衛院從籌備成立至今已屆滿十年,各項院務之推展,成績斐然,舉凡:
一、建立人才進用管道、會計系統、總務流程等各項行政制度,並建立研究人員聘用、升等及資格審查之各項法規與制度。
二、協助推動各研究組的成立、組主任的延攬、各研究組之間的聯繫合作、團隊精神的充分發揮。
三、院內業務單位與研究組之間的互相配合、各項研究資源的建立。
四、與國內外各研究機構之積極進行合作與交流、從事研究及人才培育、協調及整合國內醫藥衛生研究。
五、年度預算的爭取與對外公共事務的協調。
六、竹南院區建院與全院搬遷計畫之執行。
均有賴于博士多年來之參與規劃及努力,如今國衛院各項具體成果呈現,深獲各界肯定,于博士之經營策劃、竭盡心力,可說貢獻至鉅、居功厥偉。

于博士是一位極為難得的優秀研究者和行政管理者,對國衛院之貢獻功不可沒。他以其豐富的研究、行政以及教學經驗和各項優異的成果表現帶領國衛院,賦予國衛院蓬勃嶄新的面貌。完成為國衛院奠定厚實根基的階段性任務之後,于博士已於今年三月底卸任主任秘書乙職,返回他熱愛的研究崗位,致力癌症相關病毒研究。

于重元博士此次榮獲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傑出國際領袖獎」獎項,除各界給予肯定及一路走來之工作夥伴共同努力外,並感謝羅浩院士之提名推薦,羅院士現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藥理學系教授兼主任,具有卓越之學術成就及聲望,廣獲國際肯定,同時亦極瞭解國內相關醫藥衛生之發展,多年來協助國衛院各項院務推展,貢獻良多。
《文:黃蕙嵐、何書賢;圖:于重元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