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8 期 2006-05-04

院務紀事
95年度研究人員學術研討會 (PI Retreat)

為促進院內研究人員之交流與互動,推動跨單位、跨領域之整合性研究計畫,提供研究人員一個公開發表研究心得與成果的機會,本院院內研究業務處自民國89年起,每年舉辦研究人員學術研討會 (PI Retreat),今年度會議於95年4月11至13日假南投縣立德溪頭飯店舉行。

本次會議共有230位院內同仁參與,除安排各研究單位簡報該單位的任務、願景、研究方向、現況、過去成果與未來展望外,另由各研究單位推派代表,選擇重點式、整合性、跨組或跨單位合作之議題,進行專題報告。期望能藉此機會增加單位間的了解與互動,吸引更多不同領域、專長之研究人員,投入本院整合性計畫。其中包括:醫工組張恕副組主任報告之Molecular Imaging,癌症所張俊彥副所長報告之Hepatoma Therapeutic Program及臨床組蘇益仁組主任報告之Virus and Cancer等本院進行中或規劃中的三項整合性研究計畫。

此外,會議並舉行95年度學術成就獎頒獎典禮,由梁代理院長頒發獎牌及獎金,得獎人分別針對其研究成果發表演講;今年傑出學術成就獎的殊榮,由生藥組夏克山副研究員獲得;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由生藥組謝興邦副研究員及醫工組裘正健副研究員獲得。第二天晚上並安排陳炯東主任與羅麗珠主任分別就動物中心與核心設施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為呈現過去努力的研究成果,增加研究人員的互動,另規劃有壁報展示,原規劃之61篇壁報論文,因為投稿踴躍而增加至86篇,壁報討論時間會場氣氛熱烈、研究人員穿梭絡繹不絕,充份達成預期交流討論的目標。

今年的會議,梁代理院長特別邀請即將於95年7月1日就任本院院長的伍焜玉院士及應允擔任本院副院長的何英剛院士參加,兩位院士專程自美返國,不但全程與會、積極參與討論,並提出諸多精闢的看法,更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分別與院內主管及研究員進行座談,得以在正式任職之前進一步了解院務。伍院士認為此次議程相當緊湊,未來可考慮安排一段讓大家輕鬆交談的時間,各簡報可縮短背景介紹,以呈現較豐碩的研究成果,對於國衛院能彙集上百位研究菁英,並有傲人的研究成果,伍院士除表印象深刻之外,亦期勉大家珍惜這可貴的資源。

95年度PI Retreat已順利圓滿完成,但未來的工作仍然充滿挑戰。國衛院將繼續整合落實基礎研究,並持續推動民眾最關切的任務導向醫藥衛生研究工作,解決威脅國人健康之重大疾病問題(如:癌症、精神疾病、老化、感染症等),扮演好政府醫藥衛生智庫的角色,落實於衛生政策中,同時積極參與並協助政府處理急迫性之醫藥衛生問題,期為國人健康福祉而努力。
《文:林世賢;攝影:陳吳銓,謝依霖;圖一:伍焜玉院士;圖二:本院PI於壁報討論時間之交流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