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9 期 2006-05-10

院務紀事
提昇台灣生技產業專業人才加速生技產業國際化-cGMP生技製藥國際認證學程七月開辦

為推動台灣生技產業國際化發展,加速關鍵性的生技研發,政府於2003年制定生技產業推動方案,以期於2010年前促成18家生技成功投資案。而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合作機制及培養更多具國際視野的cGMP生技與製藥專業人才,以強化我國際cGMP認證基礎,成為此項產業升級方案不可或缺的環節。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加拿大Waterloo University及PharmEng Technology Inc.合作,於5月2日進行簽約,共同執行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技術與營運管理人才培育計畫」之「cGMP生技製藥認證學程」,第一期計畫開辦12門課程,培育20位符合國際認證之專業人才,是國內首見之專業cGMP生技製藥認證課程,機會相當難得。

第一期授課時間始自今年7月中旬至12月,每週2天,分別為星期五及星期六的上午8點30分至下午6點,每單一課程規劃16小時,上課地點為國家衛生研究院南港軟體工業園區辦公室(台北市115南港區園區街3號10樓)。此人才培育計畫除了培訓國內製藥與相關產業菁英,並希望為國內培養cGMP種子師資,以期有系統地培訓生技製藥與相關產業從業人員,提升產業水準。歡迎生技工廠、製藥工廠、建築師事務所及冷凍空調等相關產業人士報名。

由於本院疫苗研發中心的「生物製劑先導工廠」是國內唯一符合國際cGMP標準所設計之工廠,目前正在興建中,各類生產線完備、cGMP組織完整,從產程規劃、設施施工管理、確效認證、生產管理、法規管理等方面均可提供學員最佳的研習場地,將cGMP課程理論與實務完美結合,對參與的學員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

本課程係自加拿大引進與國際同步cGMP之訓練課程,全程cGMP專家英文授課,提供國外cGMP訓練的課程與環境,合格者授予國際認證證書,為國內首見之cGMP認證課程。內容涵蓋三大核心課程(確效主計畫、優良製造規範、生產管制)、五大學習領域(工程、品質管制、確效、製造、法規),完整課程規劃,引進國外成功推行之研習訓練模式,循序漸進之學程規劃,一次提供國內生技製藥業者最佳訓練方案。

生技製藥的發展為國家發展生技產業最重要的項目,過去我國在cGMP的推動上多集中於製藥業,主要為化學合成之小分子藥物,然而目前新興的生技性藥物,如蛋白用藥、造血素等的發展才是產值最高的產業,但相關的cGMP國際標準作業流程卻是國內業者較陌生之處。為迎頭趕上,加速國內符合cGMP國際人才的養成,政府計畫以節省國內研究人員時間及經費的方式,直接引入國外師資群在地上課,讓有心的人才可以就地養成,快速加入我國的生技產業行列,是國內有志之士不可錯失的難得機會。

課程特色:
與國際接軌之最新cGMP訓練:國家衛生研究院、University of Waterloo-School of Pharmacy (UW-SP)、PharmEng Technology Inc.-Learning Institute (PTI-LI)共同設計課程內容與安排講師群,提供最新國際cGMP實務課程。

循序漸進之學程規劃:三大核心課程、五大學習領域,完整課程規劃,引進國外成功推行之訓練模式,一次提供國內生技製藥業者最佳訓練方案。

修習學程可獲國際認證:完成完整學程可獲頒國家衛生研究院、University of Waterloo-School of Pharmacy (UW-SP) 及PharmEng Learning Institute (PLI) 聯合證書,為國內首見之cGMP國際認證課程。

實務與理論之完美結合: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製劑先導工廠」目前正在興建中,各類生產線完備、cGMP組織完整,能在產程規劃、設施施工管理、確效認證、生產管理、法規管理等方面提供學員最佳的研習場地,將課程理論與實務完美結合。

cGMP種子師資之培訓:本訓練計畫目的在培訓cGMP專業人才,並為國內培養cGMP種子師資,有系統地培訓生技製藥相關業者,提升產業水準。

相關訊息請參考網頁: http://incubation.nhri.org.tw
           http://www.pharmeng.com
《文:施富雄,賴瑨萱;攝影:賴瑨萱;圖(左至右):滑鐵盧大學藥學院院長Jake J. Thiessen,國衛院梁賡義代理院長,Alan Kwong, CEO, PharmEng,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