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1 期 2006-05-24

學術交流
科學能拯救禽流感的災難嗎?-參加Lancet禽流感論壇有感

(一) 背景
世界知名的刺胳針(Lancet)雜誌罕見地在一年前開始籌備在H5N1禽流感流行的亞洲地區舉辦禽流感論壇會議,此會議內容著重在各個地區、國家、及全球的準備現況檢討,並訂於2006年5月1日至3日於新加坡舉行, 此一會議頗有如禽流感爆發前的圓桌會議,共有52個國家,近500位專家及各國防疫人員與會,堪稱一次重要的禽流感大會。

(二) 會議經過及議題
5月3日首先由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John Oxford教授及荷蘭的Kuiken教授針對人類及禽類的流感歷史作回顧性的演講。兩位專家皆認為H5N1病毒及演變很類似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但現今全世界不論人口及禽的養殖量皆遠比1918年增加數十倍,因此萬一發生H5N1疫情,會遠比1918年來得嚴重。

現有的證據顯示,H5N1已經直接由禽感染人,而且病人出現全身性複製及高度病變,在活禽及野鳥中並且出現H5N1帶原,這些發現都指向一個人傳人的疫情即將發生的前奏。John Oxford教授在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的訪問中預測,人傳人的疫情在一年到一年半間會爆發,但WHO的亞洲代表,印度籍的Jai P. Narain則比較謹慎評論到H5N1或H7禽流感發生人傳人疫情一定會發生,但他沒辦法預測何時會發生或其嚴重度。疫情的嚴重與否決定於兩項因素:即一,病毒的毒性如何;以及二,我們的準備是否完善。他預測,H5N1疫情在亞洲地區最大,而且病毒在禽類及候鳥已深深內化。亞洲在未來五年內是世界人口及經濟變動最多、最頻繁之地區,益增加疫情控制的難度。

香港大學的管軼教授及日本北海道大學的Hiroshi Kida教授報告了禽類
監測現況。管軼的研究指出了兩項重點,一是H5N1已經出現了五大變異株,皆源自中國華南;二是,H5N1已在中國出現雙向傳遞,即野鳥與家禽間的新生態系統,使控制禽類間的H5N1傳染變為不可能。管軼及Kida教授皆指出血液凝集素HA(hemagglutinin)蛋白的227部位突變(α2,6及α2,3)是人禽傳染的關鍵變化,PB2的627部位是毒性決定部位。Kida教授強調應同時監測豬的禽流感病毒。

倫敦大學的Richard Coker報告了各國對H5N1準備工作之現況,目前歐盟的準備最為充分,尤其在克流感的準備量有五個國家達到全人口的35%之儲存量;亞洲則屬日本、澳洲、香港及新加坡準備最充足。Richard Coker對台灣的現況並不了解,筆者於台灣即先與Richard Coker相約討論,他希望能親身到台灣瞭解,因台灣有SARS的準備經驗。他特別關心台灣在邊境管制工作方面,較全世界任一國家皆具挑戰性,因台灣接近大陸,且在疫情發生時如何處理大量回流的台商及國際旅客,將十分困擾,政府必須及早因應。

疫情一旦發生時,學校停課、社團聚會停止、隔離、交通運輸的管制,國際航運及旅遊的政策成了這次大會非常重要的議題,究竟這些措施能不能有效抑制疫情是重要的考量。倫敦大學的Roy Anderson教授以數學模式預測,在疫情發生之初進行運輸管制及學校停課,可以有效減少約60%左右的疫情。邊境的管制及旅遊警示,尤其對進出疫區的政策仍有爭論,但依SARS發生時WHO的作法似乎到時仍必須執行。

Roche公司的David Reddy報告了克流感製造及訂購的現況。到了2006年底,Roche在全世界十個國家的藥廠,包括印度及中國的三家,將可生產四億人份的年產量,目前已有65個國家採購。Roche公司建議的貯存量是人口的25%。有關克流感的抗藥性,小兒高達4%,但在成人仍很低,尚構不成威脅,仍可有效用於疫情之控制。不過很多專家仍強調應以增強非藥物的公衛措施,如勤洗手、少去公共場合等,為首要工作。

美國及歐洲代表皆報告了Sanofi-Pasteur H5N1疫苗之現況。以HA蛋白45μg量加佐劑,在中壯年可以有58%的人達到1:40的免疫反應,副作用低,與一般流感疫苗差別不大。GSK的代表則報告了更新的資料,包括特殊的佐劑,以及如何將流行前病毒株所製備的疫苗與流行期病毒株合併使用及交叉保護,進行了非常精緻的研究。這些疫苗皆可應用於禽類,因此提高了藥廠製造疫苗的意願。目前為了應付疫情的來臨,兩家公司皆儘量在縮短製程,希望在疫情發生的三個月內能提供疫苗,以及到注射後的第42天能達到82%的免疫反應陽性率。

經過兩天的報告及討論,美國田納西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 Dr Robert G Webster做了一個總結報告,他希望各國能加強監測及反應的能力,加強準備及演練,找出脆弱的地方(gap)予以補強。各國政府不能心存僥倖。H5N1禽流感戰爭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疫災,也是科學上首次能前瞻性監測及採取對策的疾病,由越南成功的防控經驗顯示,H5N1禽流感是可以經由科學的進步, 進而採取有效防疫措施來達到控制,我們必須強化各項能立即準備工作,方能將災害減至最低。

(三) 心得:
個人經過SARS一疫對台灣在防疫上的能力及禽流感的準備深具信心,尤其在過去一年中促成克流感藥物的準備及自製能力,最感欣慰。但台灣非WHO的會員,在面對H5N1世紀之疫,我們必須隨時與世界同步,隨時修正資訊及新知,彈性地調整策略,方能達成最佳備戰狀態,使國家社會將可能的災害減至最低。
《文/圖:蘇益仁;攝影: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