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2 期 2006-06-02

研究發展
NRAMP 1基因在台灣原住民結核病高發生率所扮演的角色

近年來,再浮現性感染症─結核病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之嚴重威脅,過去的研究資料顯示,只有約10% 受結核病分枝桿菌感染的人會發病,雖然感染與否及環境因子是結核病發生的重要因子,然而宿主自身的遺傳背景也可能是決定結核病是否發生的原因之一。過去在老鼠身上的研究顯示,巨噬細胞蛋白基因(Natural-resistance macrophage protein 1, NRAMP 1)的表現與宿主感染後的抗結核菌能力有關。

根據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資料,台灣不同地區結核病發生率有明顯差異,而原住民的結核病流行率為一般平地人的五倍。為釐清人類遺傳背景與結核病之相關性,我們針對NRAMP 1基因的INT4、N543D、77-385C/T、3-UTR及5-(CA)n衛星標竿小體五個標誌,比較平地人與不同原住民之間的基因多型性 (polymorphism)。研究結果發現NRAMP 1的基因多型性在台灣原住民族群與漢人族群有顯著不同,尤其台灣原住民的INT4 (p<0.0070) 及5-(CA)n (p<0.0031) 標誌與結核病發生有密切相關性;而在漢人族群中並沒有發現結核病與NRAMP 1基因的這五個標誌有相關性。

雖然環境因素在結核病的感染上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本研究發現,除環境因素外,遺傳因素如NRAMP 1基因多型性在台灣原住民族群中也會影響結核病患對結核菌的易受性與抵抗能力。在初步的研究中也發現,原住民單核球吞噬細胞中NRAMP 1蛋白的表現也較低,會影響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可能與原住民結核病的好發有關。因此,台灣原住民的結核病高發病率部分原因也與原住民族群的遺傳基因有關。台灣原住民族群因遺傳上即對結核菌具有易感性,因此,在防疫上應有更嚴謹的措施,改善環境因素,減少人與人間的傳染。

此研究結果已發表於Journal of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6;105;363-69. (Association of NRAMP 1 gene polymorphism with susceptibility to tuberculosis in Taiwan aboriginals)
《文/圖:蘇益仁,陳喬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