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2 期 2006-06-02

院務紀事
菲律賓眾議院來院參訪交流

5月15日菲律賓眾議院到本院竹南院區訪問,本次菲國眾議院訪台,主要目的為了解台灣醫療領域之現況,參訪團由衛生委員會資深副主席Arthur Pingoy率團,團員包含農改委員會主席Gregorio Ipong、眾議員Juan Edgardo Angara、執政黨眾議員Rene Velarde等。本院由梁賡義代理院長親自接待,張憶壽代理主任秘書、疫苗中心莊再成主任、衛生政策研發中心溫啟邦研究員、臨床研究組蕭樑基副研究員等出席,梁代理院長於歡迎致詞中特別提到,「病毒無國界,所以防疫亦當無國界」,因此在公衛合作方面,尤其是禽流感等議題,國際合作非常地重要,期望台菲雙方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菲律賓衛生委員會副主席Arthur Pingoy 表示菸害在菲律賓是相當嚴重的議題。根據報導,菲律賓歷來是菸草生產和消費大國,菲國抽菸人口約佔三分之一,煙草業是菲政府最大的稅收來源之一。但菲律賓政府亦積極推動禁菸,例如菲律賓馬尼拉都會區的馬卡提市(Makati)是率先實施室內全面禁菸的城市。Arthur Pingoy 希望能參考臺灣在防治菸害的經驗。溫啟邦研究員即表示可以大幅提高菸價等方式以具體解決菸害,並贈送其著作「The Taiwan tobacco atlas」以提供菸害防治參考。另外,登革熱議題亦引起熱烈討論。2005年,登革熱在菲律賓造成極嚴重的災情,本院蕭樑基副研究員亦分享防疫及公共衛教的心得。

會後,與會貴賓參訪本院疫苗中心及臨床研究組實驗室,分別由莊再成主任及蕭樑基副研究員導覽,菲國佳賓對本院研發成果及研究環境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攝影:施富雄;圖:(前排左起)張憶壽代理主任秘書,莊再成主任,梁賡義代理院長,菲律賓衛生委員會副主席Arthur Pingoy夫婦,農改委員會主席Gregorio Ip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