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3 期 2006-06-08

研究發展
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完訪樣本特性

前 言
「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NHIS的第二次調查已經在2005年4月展開,此次調查保持了2001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的精髓,同時在抽樣、問卷設計都有新的作法。在抽樣方面,為了配合各縣市的需求,這次在各縣市都有具代表性的樣本,以各縣市為分層單位,在各縣市內又以人口密度分為2至3區,各區以PPS抽出鄰,最後由中選的鄰抽出「人」,因此這次調查以「人」為最後的抽樣單位。在問卷設計上,由於不同年齡層的健康問題不同,所以特別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問卷,同時,為考慮衛生署相關單位的需求,以及考慮問卷的一致性,經過多次開會討論、測試,最後做成了12歲以下、12至64歲、以及65歲以上三份主問卷,其中12歲以下問卷加強了過敏方面的題目,65歲以上的問卷則著重在老人的身心功能、疼痛、及跌倒等問題,12歲以上的問卷都加入了知識問題;另外管制藥品管理局加入了藥物濫用的問題到兩份自填問卷中(12至18歲、19至64歲)。田野調查工作已於2005年8月30日結束,並於2006年3月完成問卷資料之輸入與清理作業。

此次調查區域是台灣地區23個縣市,對象是在台灣地區設有戶籍的常住人口,樣本清冊來自2004年12月31日「台灣戶籍資料檔」,抽出有縣市代表性的樣本,在先前有關國民健康調查之相關報導中(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142期)對抽出樣本的性別、年齡與母體做檢定,結果顯示抽出樣本與母體的差異沒有達到統計顯著水準;另外在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146期中亦說明了田野調查的現況以及完訪率,這次的完訪率比2001年低,全國的完訪率為81%,其中以都會區最低,例如台北市的完訪率低於7成、高雄市、台中市的完訪率在7成5左右,倒是屏東縣的完訪率達89%,台南縣市、新竹縣、彰化縣都達87%以上。綜合以上所述,完訪者的人口特性是否與母體很接近相當值得探討,因此本文即針對性別、年齡分佈來分析完訪人口與抽出樣本之接近程度。

結 果
調查資料顯示抽出樣本的性別、年齡分佈與母體很接近,因此若以完訪人口與抽出樣本比較,即可推論完訪人口之分佈是否與母群體接近。其中各縣市男女比例,由卡方值可看出完訪樣本的男女比和抽出樣本沒有顯著差異,整體來講台灣地區男性人口仍稍高於女性,唯有台北市和台南市女性的比例稍高於男性;相反的有些縣市的男性比例相當高,例如雲林縣的男性有54.7%、花蓮、台東以及苗栗縣的男性都超過53%。

於各縣市抽出樣本和完訪樣本年齡之比較,所有的卡方值都未達統計顯著水準,也就是說兩者並無顯著差異,由調查結果可見0至4歲人口在各縣市佔4-5%,而老年人口(≧65歲)在各縣市佔7.1%-16.6%,其中台中市最低(7.1%)、其次是台北縣(7.5%),最高為雲林縣(16.6%),其次為嘉義縣(16%),都會區如台北市、高雄市分別有11.8%及10.7%。

討 論
由於近來詐騙集團猖狂,以及民眾對隱私日益敏感,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完訪率較2001年的完訪率低,但以訪問調查而言,完訪率堪稱良好,各縣市抽出樣本的性別、年齡有縣市代表性,完訪樣本與抽出樣本差異不大,因此也具縣市代表性,在加權處理上應不會造成估計值的差異,但在推估至全國性時,加權是必要的。
《文/圖:張新儀,江啟永;圖:各縣市65歲以上人口分佈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