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6 期 2006-06-29

院務紀事
國衛院「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計畫」第二期結訓

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第二期8位學員結訓典禮,於6月24日,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吳秀英、國衛院代理院長梁賡義、台北仁濟醫院院長戴東原及國衛院老年醫學研究組組主任陳慶餘都親臨致賀。結訓典禮之後並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AB室舉行「老年人照顧之經濟考量及評估方法」國際研討會。

國衛院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課程自93年開辦,聘請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老年醫學多位專家來台指導,開辦以來廣受國內醫界重視。去年在第一期培育出7位種子醫師回到所屬醫院推動老年醫學部的籌設下,如今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已在積極籌設老年醫學部門,顯見對國內迫切需要的老年醫學門診已起推動之效。今年結業的8位專科醫師再回到各醫學中心後,將為各醫學中心老年醫學部的建置再添生力軍。

國衛院訓練計劃第1期的7名學員,均是來自全國醫學中心且具內科、家庭醫師專科醫師或可報考參試資格的菁英,表現相當優異。第2期則將醫師資格範圍擴增至復健科及神經科。學員在經過1年的訓練且表現良好,加入老年醫學會擁有1年會員資格後,即可參加由老年醫學會所甄試的「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考試。我們深信學員在完成訓練後必定會成為種子醫師並且對國內老年醫學的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屆8位結訓的醫師分別來自成大醫院、臺大醫院、中山醫院、三軍總醫院、長庚醫院及桃園敏盛醫院。由於過去國內醫院在老年次專科醫師的人才培育,是零星的將醫師送到國外學習。這二年來國衛院與台大醫院及長庚醫院攜手合作,透過老年次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建立基礎,並有計畫的培養本土化的台灣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以期解決即將面臨的人口結構高齡化對醫療體系的衝擊問題。

人口高齡化的各項問題已是現代政府部門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除了人才培育外,老年醫學的各項健康指標與課題研擬,更是立法及政府政策制訂的重要參考依據,為了提供政府政策的建言,國衛院老年醫學研究組特別邀請包括澳洲的A.L. Howe教授及德國TH Lin(林志鴻)教授及李世代、鄭文輝等國內、外專家來探討從經濟面瞭解國內老年人照顧之財務政策的各項因素。本次「老年人照顧之經濟考量及評估方法」國際研討會研討主題包括「經濟政策面規劃對老年人照顧的趨勢和實務-澳洲的經驗」、「從經濟政策面如何落實老年人的照顧-德國的經驗」、「如何應用評估工具規劃老年人的照顧」、「台灣地區老年人照顧之財務政策選項及可行性」等。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快速增長,自民國82年的7%,增為94年的9.5%,預計2020年將達14%。人口老化速度快過各項相關配套制度的設置,為因應國內人口老化問題,國衛院自93年成立老年醫學研究組,在首任戴東原組主任的帶領下積極培育人才並催化國內老年醫學相關措施的落實。95年4月1日起新任組主任由陳慶餘接任,陳組主任曾擔任國立台灣大學衛生組主任、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和省立台北醫院院長,1995年起擔任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教授,為台灣家庭醫學教育的先驅者之一。其主要研究的領域著重於在安寧緩和醫療和新陳代謝症候群,為老年醫學研究組所需要發展的領域。從先進國家的經驗,老年醫療團隊的組成包括老人醫學專科醫師、家庭醫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以及志工團體的加入,是提升老人照護品質的必要條件。陳慶餘組主任與老人照護相關領域密切關係且居領導地位,必能帶動台灣老年醫學研究的持續發展。
《文:賴瑨萱;圖一:與會貴賓與結訓學員合影;圖二:「老年人照顧之經濟考量及評估方法」國際研討會內容(照片由老年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