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7 期 2006-07-06

院務紀事
國衛院第三任院長伍焜玉院士7月1日就職

在近四百位國內外賓客及同仁祝福見證下,國衛院第三任院長伍焜玉院士於7/1上午,由代理院長梁賡義及行政院衛生署侯勝茂署長手中接下象徵提昇國人健康重責大任的院長印信與使命。誠如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所言,「交接」代表著新希望!國衛院在創院院長吳成文帶領之下,歷經篳路藍縷的十年,完成十個研究組設立,並配合國家政策所需,建立四個研究中心,更完成竹南院區的建設,新任伍焜玉院長的就職,正代表一個新階段的開展,國衛院將在伍院長領導下邁向新的里程碑。

在現場諸多生物醫學、科學及學術界精英讚揚、支持與鼓勵下,伍院長直接點出國衛院任務導向的具體做法,他表示研發必須以解決國人重大疾病為優先考量,期望院內各領域的研究人員以團隊合作的方式,找出臺灣重大醫學問題,以主題計劃方式推動研究的突破,並與外界合作,發揮研發的最大效能,將基礎研究發現延伸至臨床研究,儘早找出疾病病因,提早治療。而如何讓研究人員有最大自由度的研究空間也將是他努力的方向,希望從人的方面發展,因為人才是國衛院最重要的研發動能。伍院長最終希望能增進臺灣人民的健康並幫助生醫產業發展,尤其臨床實驗是生物技術發展之關鍵,國衛院擁有之經費看似龐大,然於臨床研究仍有不足之處,未來將與衛生署在此方面共同努力。

交接儀式溫馨隆重,本院董事長,即衛生署侯勝茂署長特別表示對本院院長遴選委員會一年多辛勞的感謝,包括召集人錢煦院士等11位社會賢達組成的遴委會,共歷經六次會議,其中多位委員更專程自海外返國,方完成此任務,向董事會推薦最佳候選人,經行政院核定,再由總統任命之。侯署長表示近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新增包括自殺、癌症等,需請國衛院與衛生署同心協力來防治,未來他將抱著向伍院長請益之精神,與國衛院攜手合作。

本院創院院長吳成文及自今年1月份代理院長職務的梁賡義亦參與盛會,他們同時對於伍院長在學術上的傑出成就及卓越的行政領導能力與經驗深切推崇,均認為在伍院長領導之下,院務將蒸蒸日上。本院諮詢委員會錢煦召集人特別感謝伍院長及夫人在很短的時間內,毅然束裝返國,擔負此任務與挑戰。另外,苗栗縣劉政鴻縣長、立法院何智輝、杜文卿等委員亦蒞臨本院,劉縣長期盼伍院長能為苗栗地方提昇醫療水準、共同爭取設立大型醫院,以解決縣民遠赴外縣市就醫或住院之問題;何智輝及杜文卿委員亦承諾將致力於逐年提高政府科學及研究預算,期待與國衛院共同打造新苗栗。

伍焜玉院長為臺灣大學醫學院學士、美國耶魯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碩士及英國倫敦大學醫學博士。回國前任職於美國休士頓德州大學醫學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血管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及醫學系副系主任與休士頓健康科學中心Roy M.and Phyllis Gough Huffington講座教授、布朗基金會人類疾病預防之分子醫學研究所副所長、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血液、骨髓移植部門教授及顧問。過去曾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第二任所長等重要職位。伍院長30餘年學術生涯獲多項學術殊榮,包括美國臨床研究學會(ASCI)院士、美國醫師學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hysicians,AAP)國際血栓學會Sanofi獎、中央研究院第二十屆院士、美國休士頓德州大學健康科學研究中心校長學者獎、歐洲科學院院士等。

伍院長於正式就職前為儘快熟悉院務,曾於4月份本院召開研究人員學術研討會時專程自美返國,全程與會、積極參與討論,並分別與主管及研究人員們進行座談,座談中伍院長廣泛聽取本院主管及研究人員的寶貴意見。此外,伍院長亦於5月中旬回國,分別拜會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科技顧問組林逢慶政務委員,並由衛生署侯勝茂署長安排與立法委員餐敍,相互認識並交換意見,期待在最短的時間熟悉院務相關運作,帶領同仁快步向前。伍院長感性地表示,接下此任務,除了感謝中研院李遠哲院長「回國接受挑戰」的激勵、錢煦及羅浩院士長久以來的精神支持,更需感謝伍夫人的全心相伴,讓歸鄉之路益加欣然順利。
《文:賴瑨萱,沈世華;攝影:何書賢;圖一左起:梁賡義代理院長、侯勝茂董事長、伍焜玉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