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7 期 2006-07-06

學術交流
國際細胞治療研討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Cellular Therapy;ISCT)第12屆年會紀事

日前應邀赴德國柏林參加國際細胞治療研討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Cellular Therapy; ISCT)第12屆年會。ISCT成立於1992年,目的在提供全球醫師及科學家們有關細胞治療的教育訓練與交流的平台,並嘗試發展標準化技術,提供專業管理及促進國際合作。ISCT在幹細胞相關的臨床及基礎研究均十分活躍,積極參與的細胞治療研究,包括有樹狀細胞免疫治療、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及組織幹細胞(tissue stem cells)的再生醫學研究等。

五天的會議中,來自各方面的專家討論的題目,包括有骨髓移植、臍帶血移植、利用樹狀細胞之免疫治療、間葉幹細胞的免疫特性,及不同來源成體幹細胞(包括脂肪衍生幹細胞和胎兒組織衍生幹細胞)的分離等主題。筆者這次接受邀請所發表的演講主題為:另類人類幹細胞的來源--胎盤衍生出來的多潛能細胞(Alternative Sources of Human Stem Cells: Placenta-Derived Multipotent Cells)。 我們知道,傳統上幹細胞的來源包括有胚胎幹細胞及成體幹細胞。然而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的取得涉及到倫理上的考量,並有腫瘤化的疑慮;而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s)如骨髓分離來的幹細胞,在分化及生長的潛能上則有較多的限制。因此,目前許多研究團隊都持續在尋找符合倫理、容易獲得,且具高產量的幹細胞來源。目前看來胎盤似乎是較為符合這些條件的器官,因為它是來自胎兒發育時的臨時器官,在產後就會被丟棄。 我們的研究團隊這幾年在這方面做出了一些成果,也因此獲邀在這次大會中發表相關的演講。

我們的研究成果主要是從人類足月的胎盤分離出ㄧ群具多分化性的細胞(PDMCs),這些細胞表現出許多間葉幹細胞(MSCs)共有的表面抗原,包括CD105/SH2, SH3, 及 SH4,也表現了胚胎幹細胞的表面抗原包括SSEA-4,但缺乏造血性、內皮性及滋養層(trophoblastic)特有的表面抗原表現。在適當的培養環境下,PDMCs可以分化成脂肪,骨頭及神經組織。我們最近更進一步的研究,發現PDMCs不但能分化成臨床上需求的軟骨,也可分化成屬於內胚層的肝臟細胞。此外,利用純株細胞選擇測定(clonality assays),也已成功地將PDMCs裡的幹細胞族群分離出來。在免疫研究方面,也發現PDMCs具有抑制多種免疫反應的現象,包括抑制T細胞增生及增加TGF-β的分泌。這些新的發現,都支持使用PDMCs來做為幹細胞/前驅細胞來源的遠景。這次在大會的報告,自然也引起了很多學者的興趣與討論,能與來自全球相關領域的研究學者齊聚一堂切磋討論,也是一種快樂難得的機會。

最後,謹簡短介紹會議所在地柏林的點滴。西元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柏林成為橫跨兩個不同世界的門戶。今天所見的柏林是個豐富且值得探索的大城市,新潮與古老並容。為了迎接今年(2006年)夏天四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在德國舉行,柏林不但興建大型體育館,在市內各大景點也擺設了與德國人文遺產及科學研發有關的六座大型雕塑作品,稱為「創意之旅」(Walk of Ideas)。這些大型雕塑的主題分別包括了音樂、醫藥、汽車及相對論等。利用參與研討會之餘,以一天的功夫走馬看花舊地重遊,參觀這個具歷史性且持續還在發展的城市,倒也是另一種收穫。
《文/圖:顏伶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