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03-10-30

研究發展
國衛院抗SARS藥物研發整合性計畫 老藥新用抑制病毒複製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主辦之「流感及SARS防疫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徐祖安副研究員應邀於研討會 30日之藥物與疫苗發展場次 (Drug and Vaccine Development) 作專題演講, 就目前國衛院與其他研究單位共同合作進行之抗 SARS 藥物研發進展作詳盡的報告。講題為抗SARS-CoV病毒複製的藥物發現(Drug discovery against SARS-CoV replication)。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為一新興疾病, 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目前尚無有效之治療藥物。自今年 3 月 SARS 疫情在台灣爆發以來,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同仁審慎地思考如何運用過去從事抗腸病毒及抗 C 型肝炎病毒的藥物研發基礎與經驗,爭取時效,投入 SARS 冠狀病毒的藥物研發,以期為人類對抗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大敵」,盡一番心力。

生技藥研組自 5 月上旬即積極與國防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及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等共同組成一個抗SARS的藥物研發團隊,集合相關領域之研究人力,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抗SARS藥物,同時也建立藥物篩選分析系統,並研究此病毒與標的物間的反應機制。研發團隊發現 SARS 的致病原因與SARS-CoV病毒有關,與已知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 有密切關聯性。為發展可抑制SARS-CoV 病毒複製之藥物,研發團隊於今年 5 月 15 日選取國衛院現有的「臨床用藥化合物庫」,由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陳啟銘博士以免疫螢光分析法對傳染性胃腸炎病毒 (transmissible gastroenteritis virus – TGEV,為豬的冠狀病毒,與SARS病毒有高度相似性,但並不會對人類產生致病性) 作初步抑制活性篩選,得到約 40 個具有可抑制豬的冠狀病毒之化合物,並於 5 月 19 日由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詹家琮博士等在 生物安全四級(P4) 實驗室,利用SARS冠狀病毒進行進一步的有效化合物之篩選。

此項研究於 5 月 22 日證實有數種不同類型的臨床用藥,在體外實驗中對SARS-CoV 病毒有明顯的抑制效果,在利用不同的實驗方法後,更進一步驗證其中兩類型臨床用藥具有顯著抑制SARS-CoV病毒複製的效果。其中一類型為常見的抗精神病用藥,另一類型為抗寄生蟲用藥。

第一類型臨床用藥為常見的抗精神病用藥,研究團隊發現七個屬於三環抗精神病臨床用藥可以有效抑制 SARS 病毒複製,其中又以 Promazine 效果尤佳。故同時也以 Promazine 為先導藥物,進行化學修飾,目前已合成多個不同的衍生物,發現有十 餘個新型化合物,都可有效抑制SARS病毒複製,此結果有助於未來開發抗SARS新藥。第二類型臨床用藥為抗寄生蟲用藥-Niclosamide ,此藥物原是用於抗牛肉絛蟲、魚絛蟲和短小絛蟲引起的感染,其主要作用機制為干擾寄生蟲之呼吸。從 RT-PCR 實驗發現,Niclosamide可有效抑制SARS 核糖核酸的複製,是目前所有篩選臨床用藥中,活性最強的藥物。這項發現已於5 月28 日向美國專利局 (USPTO) 提出專利申請。相關後續研究工作將會在研發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持續進行。國衛院生技藥研組強調,雖然這兩類藥在臨床上已使用多年,仍須進一步經過人體臨床試驗,來證實其對 SARS 病患治療的臨床效果及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