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03-10-30

學術交流
疫苗研發新里程 國衛院與國際組織簽訂合作備忘錄

加拿大國際知名的疫苗及免疫醫療研究聯網 (Canadian Network for Vaccine and Immunotherapeutics,以下簡稱 CANVAC) 與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簽訂疫苗合作研發備忘錄,雙方將針對SARS、本土性疾病疫苗、及其他新疫苗研發進行技術合作與人員培訓。這是 CANVAC 首度與亞洲國家合作開發疫苗,為簽訂此合作備忘錄, CANVAC 執行長 Michel Klein 親自率其科技總監 Rafick-Pierre Sekaly 及 SARS 免疫專家 David Kelvin 來台,與國衛院吳成文院長,及疫苗研發中心莊再成主任會面,商談合作細節。

雙方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中,首先針對今年分別在台灣及加拿大造成重大疫情的 SARS 病毒及其疫苗,展開研究合作,含檢驗試劑與技術交流,以及人員培訓及工作研討等訓練課程及計畫交流。CANVAC是加拿大政府出資贊助之研究機構,結合加拿大各醫學研究中心、大學,及醫院機構之人才與研究資源,擅長整合跨組織合作的聯合研究。國衛院此次與 CANVAC 的合作協定,乃藉重CANVAC 在疫苗研發上的科學權威與其國際經驗,對國衛院今年 7 月剛成立的疫苗研發中心,可作為技術研發與人力養成的重要參考指標,並作為未來發展規劃的借鏡。

加拿大疫苗及免疫醫療研究聯網(CANVAC)由加拿大 74 位國際上頗負盛名的免疫學及分子生物學家共同組成,他們是從加拿大 25 個大學及研究單位精選出的傑出研究人才,平時協助政府相關機構的研究計畫,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於臨床治療,並落實智慧財產權的建立與產品市場的開發,對加拿大醫藥及生物科技卓有貢獻,於國際上其疫苗研發能力亦極具競爭力。此次來台與國衛院簽署合作備忘錄,頗為看重國衛院研究能力與相關醫學資源,對將來攜手合作開發國際市場亦饒富信心。

CANVAC 執行長 Michel Klein 等人此行,與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簽約外,隨後參加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所主辦之流感及SARS防疫國際學術研討會, David Kelvin 且就其在 University Hospital Network 對 SARS 病人所做的免疫研究成果進行專題報告。會後他們一行將前往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的防煞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