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0 期 2006-07-26

研究發展
多氯聯苯刺激腎上腺合成皮質醇與醛酮素

六O年代以前出生的台灣住民對多氯聯苯(PCBs)這化學名詞可能都不陌生,因民國六十八年曾發生一起震驚全島的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事件。米糠油製造過程中,需加熱除去米糠油的異色異味,加熱管經多次熱脹冷縮後產生裂縫,導致作為傳熱介質的多氯聯苯自管路中洩漏出來,污染了米糠油,包括惠明盲童育幼院師生在內二千多名台中、彰化居民因食用受污染的米糠油而慘遭毒害。

雖然之後多氯聯苯遭禁用,但因多氯聯苯是絕佳絕緣物質,防水耐熱又抗強酸強鹼,禁用前曾大量使用於電容器、變壓器、可塑劑、潤滑油、防腐劑、防火材料等工業產品,禁用後這些產品無法一一追回管制,如今可能廢棄或掩埋在我們身旁的某一角落,繼續戕害我們的健康。事實上,多氯聯苯污染並不單純是台灣的環境衛生問題,全球各地皆有同樣的疑慮,聯合國已將之明訂為全球追蹤管制的污染物。

多氯聯苯攝入體內後會影響內分泌系統功能,因此被視為環境荷爾蒙,其干擾作用之一就是囤積於油脂豐富的腺體中,改變荷爾蒙的新陳代謝。我們研究發現多氯聯苯的累積促進腎上腺皮質細胞製造分泌皮質醇(cortisol)與醛酮素(aldosterone),增強合成酵素CYP11B1與CYP11B2的基因表現和酵素活性是多氯聯苯作用的關鍵。

就結構而言,多氯聯苯可分為兩類,一類類似戴奧辛呈平面狀,可與戴奧辛受體(AhR)結合,活化標的基因的表現,引發毒性;另一類為非平面結構之多氯聯苯,其無法與戴奧辛受體結合產生相關毒性,因此在國際衛生組織WHO訂定的毒性當量(toxic equivalency factor)評等上毒性較弱。我們的實驗顯示多氯聯苯並非經由戴奧辛受體影響CYP11B1與CYP11B2的基因表現,抑制戴奧辛受體的轉錄活性(transactivation activity),並無法壓制多氯聯苯對CYP11B1與CYP11B2 mRNA表現量的提升,事實上不論平面或非平面多氯聯苯皆能增強CYP11B1與CYP11B2的表現,毒性當量的高低顯然不是評估多氯聯苯對腎上腺荷爾蒙合成干擾的最佳指標。

我們更進一步實驗證明,多氯聯苯對CYP11B1與CYP11B2基因表現的影響,不在轉錄層次(transcriptional level),而是藉由強化轉錄後mRNA的穩定性來達到提升CYP11B1與CYP11B2表現量的效果。此mRNA穩定作用與已知位於3’端的調控機制無關,分析CYP11B1 mRNA片段穩定性發現,中間片段【核甘酸881-1285】帶有與多氯聯苯mRNA穩定作用密切相關的核甘酸序列,詳細機制有待我們進一步釐清。
《文/圖:李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