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3 期 2006-08-18

院務紀事
『BioTaiwan 台灣生技月』本院參展宣導「流感」知識

每年七月『BioTaiwan 台灣生技月』參與廠商數的增加,展區規模的擴大,見證了台灣生技產業的蓬勃發展,正是全台產官學研各界認真付出的成果。『BioTaiwan 台灣生技月』早已在國際社會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成為亞太地區生技業界極具指標意義的年度盛會,本年度『BioTaiwan 台灣生技月』於7月27日至30日舉行,吸引許多生技相關領域之產官學研人士參加,亦有許多民眾參觀以期一窺生物科技之奧妙與進展。

『BioTaiwan 台灣生技月』之前身為『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於2003年為配合政府推動生技產業政策,並仿資訊月模式希望藉助資訊業成功的案例,來推動「生技月」。『BioTaiwan 台灣生技月』為國際性生技活動,以APEC生技政策研討會展開序幕、接著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ioBusiness Asia),一連兩天的研討會之後則是『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亦為本院參展之項目。

國衛院本次(95年)參展之主題,考慮到去年國際間及國人對於禽流感及新型流感之恐慌,及本院在此關鍵時刻承擔起任務導向之使命,在國際合作、臨床指引、克流感自製研發、新型流感研發等部分都有許多的努力與成果,由前主任秘書于重元與參展工作小組共同決定以介紹「禽流感、新型流感」為主題,以期對一般民眾進行公共衛生教育,並宣導國衛院在對抗「禽流感、新型流感」方面的研究貢獻。

介紹「禽流感、新型流感」之海報內容包含「禽流感→新型流感→流感大流行」、「不可僥倖,流感大流行來了還會再來」、「對抗禽流感,國衛院做了什麼」、「克流感-治療流感的藥物」、「國衛院自製研發克流感歷程」、「流感疫苗-預防流感」及「新型流感H5N1疫苗研發」等主題。由本院同仁進行詳細之講解,尤其許多在學學生對於「新型流感」等議題非常有興趣,趁此機會詳細地詢問,以得到最清晰、完整的觀念。


參展過程中,本院在7月28日成果說明會特別邀請去年於十八日內演練克流感製程完成之生藥組研發團隊主持人-夏克山博士演講「克流感製程演練與抗流感藥物研發」,並於7月27日及29日於會場舉辦「科普講座」,由疫苗中心李敏西副研究員演講「流感知多少--談流感與疫苗」、生技藥研組廖志雄演講「克流感--治療流感的藥物」,活動會場吸引許多民眾及專業人士聆聽,在整個大會會場中實屬獨樹一格,29日生技藥研組趙宇生組主任與疫苗研發中心莊再成主任亦親赴會場回答與會者的問題,讓與會者對「禽流感、新型流感」及相關之議題皆能有進一步的認識。

本年度亦為本院技術移轉室第四年承辦本院參展業務。歷年之主題譬如92年的從基礎研發到應用--「 藥物之研究與發展-新藥開發到臨床」,展現了本院具有從基礎病因研究、藥物開發及臨床試驗的translational medical research 能量以迄技術移轉給業者而得以產品上市;93年宣告本院即將搬遷,近駐竹南--「學術殿堂-國衛院竹南基地」,預期本院團隊的整合更能匯聚我們的研發能量;94年之「對外尋求合作夥伴,育成中心誕生」,以對外宣傳本院的研發成果,及育成中心的運作呈現本院積極參予推動國內生技產業的工作為參展目的,以期社會大眾增加對本院之了解,並且尋求合作之對象。今年度,除「禽流感、新型流感」之議題外,參展內容亦包含介紹「國衛院之價值觀、願景、任務」、「國衛院之研究組織網絡圖」、「國衛院育成中心」,以結合本院之主要參展目的-增加社會大眾對本院之了解,並且尋求合作對象。
《文/攝影:施富雄》